特色产业引领 重大项目支撑
淮安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0月18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特大项目建设点评会,盘点回顾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部署推进大干四季度目标任务。会上,市发改委、考核办、统计局分别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特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考核评比结果和省对设区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根据重特大项目考评结果,排名靠后县区和园区作了表态发言。市委姚晓东书记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对三季度考核排名前2名的县区授予“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并提出了到年底前的具体工作要求。

根据通报,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一是指标有含金量。前三季度GDP、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达7.0%、9.1%,均高于全省均值,分别位居全省第5(苏北第2)、第1(苏北第1),预测到年底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增幅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在经济下行以及实行营改增、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1%的增幅,位居全省第4(苏北第1)。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综合指数、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综合指数等高质量考核指标走在前列。二是发展有高质量。从投资看,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高于省均值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较上半年提升3.2个百分点。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其中农村消费增长高于城镇5.3个百分点,说明居民消费有很大潜力可挖。从产业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苏北第2、全省第6,1-8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税销售增幅高于规上工业4.8个百分点,1-8月份“三新一特”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增幅高于规上工业5.38个百分点,说明淮安产业发展正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三是项目有新增量。从上半年情况看,全市项目新签约数、新开工数、新竣工数都有一定突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3个,新开工项目数量体量均保持同步增长、超过序时进度,通过验收的项目总数和确认投资额都实现翻倍增长,特别是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以及城市内环高架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时代芯存一期、骏盛新能源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为淮安发展增添了后劲。同时,会议当天上午,全市举行了今年第二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四是亮点有重份量。今年全市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如央视中秋晚会、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第一次市长会商会等,不仅大大提升了淮安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为淮安发展创造了更多潜在机遇。特别是今年国庆期间旅游市场的成绩单十分突出,接待游客334.5万人次,较同期增长12%,表明淮安对外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姚晓东书记围绕今年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实现,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始终保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定力,不为指标下滑所慌、不为短期变化所扰、不为困难增多所惧,以更高定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好经济工作,以“冲锋冲刺的状态姿态”,紧盯指标补短板、强弱项;紧抓实体增动能、壮支撑;紧扣服务解难题、优环境;上下联动抓落实、聚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大庆之年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市长蔡丽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紧盯目标、全力冲刺;二要紧抓项目、务求突破;三要紧扣主线、谋划明年。

淮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县区、淮安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指挥部“一办五组”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