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5
做强支撑 走深走实 助力绘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9-10-23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并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部署要求特别是视察江苏指示精神,娄勤俭书记明确指出,“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吴政隆省长强调,“要积极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近年来,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双向贸易投资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中阿示范园建设成效,并于一年之内两次见证相关项目协议签署。省发展改革委承担着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协同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综合交通体系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化、重点合作园区建设、丝路贸易畅通、人文交流品牌塑造等“五大计划”,聚焦工作重点、强化载体支撑,全力推动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

深化开放合作,打造境外园区“升级版”。娄勤俭书记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强系统思维,在国家开放政策体系中系统谋划“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坚持“建工厂”与“建市场”、产能输出与模式输出、境外园区建设与物流基地建设相结合,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充分保证产业与市场的无缝衔接。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在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先发优势,深化总结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发展经验,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将江苏产能优势、园区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市场要素相结合,探索升级“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发展模式,协同省有关部门,在现有境外园区的基础上,推动组建境外园区建设发展联盟,力争我省更多境外园区纳入国家规划,提升发展的整体竞争力。

加强分类指导,做实节点城市“强支点”。省委、省政府明确了各设区市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发展定位,为连云港、徐州、南通、南京和其他重要各节点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明确了国际化“接口”。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设区市的协同对接,推动各市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形成亮点,融入全球化发展。对于连云港市,将深化推进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提出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的具体事项,积极推动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等提档升级,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推动连云港市更好发挥战略支点作用。对于徐州市,将按照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物流集散中心的定位,协同徐州市加快完善淮海国际陆港规划布局,排出年度重点任务、加快实施重点项目,统筹中欧班列运营,推动国际陆港建设尽快落地见效,打造江苏向西开放门户、淮海经济区对外开放枢纽。同时,积极推动南京形成与提升首位度相匹配的城市能级,建成引领全省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国际化大都市;加强与苏州市、南通市等重要节点城市的对接联动,努力推动在省内形成南北联动、多路并进、各展所长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抢抓政策机遇,推动试点创新“集成化”。省委反复强调,要引进吸收各地改革创新成果,进行创造性集成运用,产生耦合和裂变效应,形成新的竞争力。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履行好综合经济部门的职责,深入调研分析当前各地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现实需求和制度瓶颈,对标国际、国内在相关领域先进地区开展学习借鉴,在此基础上,系统梳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等各项政策机遇,通过集成运用,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尽量让更多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为我所用,为全省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政策支撑。

围绕产业需求,形成服务业开放“新优势”。娄勤俭书记指出,相对于制造业开放,服务业开放要成为新优势。省发展改革委将系统梳理分析江苏在推进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优势,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大机遇,围绕产业需求和群众需求,加快研究起草《关于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提出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和工作计划,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全球或地区总部,以及决策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深化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增长极。

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企业服务“精准化”。省委明确,在新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必须先在“一带一路”交汇点这个最大的平台框架内,打造更多更强的支撑平台。省发展改革委将注重优化整合政府、社会、企业资源,加快建设省“一带一路”官网和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同时,会同省有关部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模式,准确梳理、发布我国及沿线国家相关政策,聚集法律、金融、投资、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各类专业机构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既规范引导企业海外经营行为,也会同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商会、管理团队、咨询团队、法律服务中心等团队建设,为“企业放心走出去、资源便捷引进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贯穿江苏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要使命。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深走实”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担当作为、开拓进取,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加快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推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在更高水平上行稳致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