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完善问责和激励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发布日期:2019-10-2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久前,经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发现,贵州有的县(市)出现贫困户错判、漏评问题。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有关单位为表“决心”,把与该问题相关的干部一律纳入问责对象。“问责见实效,关键在精准。”贵州省纪委监委为此专门召开会议,纠正错误的问责导向和方式,将调查组提交的124名建议问责责任人员名单调整为79名,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问责主体、对象、情形和程序方面的规定,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简单化。

一些基层干部受到处理或处分后,一度“压力大、包袱重、情绪低”,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各地通过开展认真细致的回访教育,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帮助干部改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前不久,经天津市和平区委组织部考核,曾因环保问题受处分的五大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国滨晋升为二级调研员。此前,和平区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整治诚基中心社区治安和管理乱象问题。杜国滨在担任综合治理指挥部副主任期间积极担当作为,让曾经的“脏乱差”社区变了样,不仅刑事犯罪记录为零,而且路边烧烤绝迹,违规经营的车棚也被清理。“组织没有因为我受过处分而‘另眼相看’,真心感谢组织的关怀和信任。”杜国滨说。

各地还及时为受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兜底”,为敢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撑腰”。目前新疆、贵州、浙江、江西等多地已出台澄清不实举报、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处置诬告陷害行为的相关规定,推动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6月14日,对于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下属某处级单位负责人王某某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该市民政局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组扩大会议,不仅市民政局党组和该单位党支部成员悉数到场,市纪委监委也派人参加。主要议程就一项,对今年年初一则反映王某某在集体资产公开招租中存在干涉招标过程、透露招标信息、收受他人好处等不实举报进行了澄清。“感谢组织为我澄清,压在我心头的石头终于卸下了,我还会一如既往奋战在工作一线。”王某某在作表态发言时,一度摘下眼镜擦拭眼角。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云南省昆明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将考察识别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和问责、激励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昆明市委从3个已脱贫摘帽的县区择优提拔了12名干部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2名干部转任重要岗位,树立起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