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子站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之一。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持续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深入推进和贯彻落实,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软件产业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化趋势更加明显。我国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需求持续强劲,产业发展进入融和创新、快速迭代的关键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二、新一轮产业升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开展应用和模式创新,支撑制造业、农业、金融、能源、物流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出现越来越多的典型应用案例。特别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支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建设,帮助解决社会管理和民生问题的同时,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软件定义服务深刻影响了金融、物流、交通、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新的产业主体、业务平台、融合性业态的新兴消费,引发了居民消费、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涌现出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算法经济等众多新型网络经济模式,培育壮大了发展新动能。

三、全球产业格局深刻变化,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全球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围绕技术路线主导权、价值链分工、产业生态的竞争日益激烈,发达国家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加速战略布局,抢占未来发展主导权,给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在新经济业态层出不穷、专业化分工不断细化、服务业占比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