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思路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4

11月8日,省信用办在南京组织召开由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担的《“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研究》结题评审会。省人大常委会、省发改委、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市和无锡市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研究开展情况。研究报告详细分析了国际、国内及我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分析了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矛盾和新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主要原则、主要目标、建设任务和重点工程,介绍了完善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保障措施。针对该课题,课题组不仅查阅了文献、做了问卷调查,还进行了50余次的专家访谈、6次实地调研、5次专业培训等多项前期工作,结合开题、中期评审会上专家意见不断完善方案。

各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文档,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并对研究报告提出修改建议。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对课题组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超前性,要原创、要对标,展示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案例;二是有限性,理清研究内容,理清诚信、信用、法治的概念;三是引领性,用信用服务、应用市场、信用经济来引导社会、引导个人;四是精准性,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到需求导向上要更加精准,为全国信用发展探路。

经各专家对课题报告的认真评议,形成评审意见:一是该课题通过座谈交流、专家论证、资料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十四五”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四五”区间我省社会信用体系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举措。课题研究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内容详实、分析全面,符合课题委托协议要求。二是该课题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切实可行,有一定的现实应用意义和借鉴价值,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前瞻性,为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评审,建议课题组结合江苏实际,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