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市新型显示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情况(2019年第10期 总第92期)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工业处

  近年来,江苏省新型显示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按照“一特三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精准”“精致”“精诚”的多元招商理念,开展了半导体、智能制造、科研平台等主题突出的招商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招商成果,为句容开发区新型显示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绘出了一条增长稳健、结构优化、动能强劲、质效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曲线。

  一是产业格局逐步优化。随着3+3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开发区光电子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加速集聚,形成以光学元件产业、激光产业、计算机及外设类产业为主导,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附加值高的下游终端等多种光电子产品并进的产业格局。目前,开发区重点光电子企业产品主要分为5大类:

  基地重点光电子企业产品的分布和市场情况

序号

类别

主要产品

代表企业

第一类

光学元器件

镜片、镜头、光机、背光模组、镜头模组、电子线路板涂层

久禾、壹度、海田等

第二类

光电显示产品

液晶显示屏、液晶显示模组、模块

骏升、久正、骏成

第三类

计算机外设类

电脑外构件、内构件、数码相机、天文望远镜产品配件及元件

巨宝、柏霆、东旭巨腾、联一科技

第四类

激光显示

激光雕刻/切割机

江苏大华激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第五类

半导体

驱动芯片的封装

壹度

  二是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基地光电子产业起步至今,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技术水平较高、产业特色鲜明的光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截至目前,开发区光电子产业拥有规上企业16家(以台资企业为主),2018年,开发区光电子产业集群实现应税销售收入33.59亿元,同比增长7.82%,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为35%,从业人员近9000人。

  三是龙头带动作用显著。近年来,基地成功集聚了一批实力雄厚、市场前景广阔的龙头企业。巨宝、久禾光电等企业凭借产品质量与技术工艺,进入全球知名企业与大型央企国企采购链,在细分领域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2016年5月,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继兆鋆科技之后,成为句容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的第二家开发区企业,2018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30263.02销售额同比增长11.39%;巨宝精密加工(江苏)有限公司已连续15年实现全市应税营业收入排名前列,并引进井上巨腾、柏霆等多家配套企业落户;2018年新招引的壹度光电内部建有近150人的研发部门,并通过引进台资技术人员,在Bumping、星光级摄像头、芯片封装测试等产品方面有着世界先进水平。通过有计划地扶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形成“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配套---产业集聚”的模式,辐射带动整个光电子产业的全面发展。

  四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 2家、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家,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共申报各类人才49人,其中,省双创人才计划中双创博士计划成功申报2人;科技副总计划成功申报14人(占全市成功申报率40%);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成功申报3人,金山英才成功申报1人,申报镇江169 计划3人,申报句容市级乡土人才20人,镇江市级乡土人才申报6人;进入“福地英才计划”综合评审14人。

  五是配套政策持续完善。围绕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开发区“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开发开放、创新创业、集聚集约、绿色生态的现代园区,编制了《句容经济开发区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加快培育我区半导体产业,编制了《开发区关于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了光电子产业政策资源向重点领域(光学元器件、光电显示)和重点企业(如巨宝、久正)集中,着力壮大IT产业和光电显示2类优势产业,整合资金、资产、设备、土地、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发展一批以名牌产品为核心、主导产品优势突出的重点骨干企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