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7
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更好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9-11-15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娄勤俭书记多次强调,“江苏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吴政隆省长提出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牵头组织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破解企业投资限制障碍、深化涉企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150项任务清单。近期,国务院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等内容明确了细化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将以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坚持以深化改革清除“旧门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改革开放的方法去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娄勤俭书记指出,要以更强的改革自觉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多的改革硬招增动力、激活力,以更大的改革定力抓落实、求实效。省发发展改革委将立足部门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各类显性或者隐性门槛,消除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坚持统筹协调,依托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共建。

坚持以环境评价提升“满意度”。娄勤俭书记强调,要推出更多简洁明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做到能给的优惠给到位,该给的支持支持到位,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更多“阳光雨露”。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有助于检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科学衡量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省发展改革委将协同各地各部门,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 查找优化营商环境短板和不足,共同研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各地区和部门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促进地区间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性竞争。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推广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项目办理流程,压缩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继续推行“不再审批”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支持各地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和减费用,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

坚持以公平公正激发“强活力”。娄勤俭书记指出,“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持,就是要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健全政策体系,督促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强化创新扶持,鼓励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推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常态机制,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开放力度,加大与重点民企对接合作力度,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组建投标联合体、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等方式参与PPP项目,吸引省内外优质民间资本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切实让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公平对待,平等分享各种资源,放开手脚参与市场竞争。

坚持以信用监管完善“新机制”。娄勤俭书记指出,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更讲究“信用管理”。吴政隆省长强调,要立足深化“放管服”改革后的监管需求,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履行省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口,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动奖惩的系统化和流程化管理机制。在守信激励上,大力实施“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全面开展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和示范创建,鼓励各地各部门对示范企业提供便利,组织各地结合重点民生领域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开发丰富多情的“信易+”激励产品,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在鼓励先行先试上,全面推进信用建设示范试点,在区域、行业和企业三个层面组织试点、示范,着力创建长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共同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遵循市场规律,加强监管和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给企业“减负”、实现为经济“蓄能”,通过帮企业“克难”、达到给发展“除障”,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加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