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在社区试点建立家庭诚信档案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南通市信用办

今年7月上旬,如皋市高明庄社区试点建立诚信家庭档案。诚信积分制实施以来,社区930户均建立诚信家庭档案,积分逐季张榜公布,激励村民学先进、赶先进,同时让诚信户得到实惠,219户村民获得诚信贷款1752万元,让诚信向社区家庭延伸。

评比以农户家庭为单位,每户一份诚信家庭积分卡,评比内容涵盖政治建设、家庭建设、文明建设、环境建设、民主建设等方面,设立专门加分项和扣分项。评比采用户自评、组核实、社区审定的流程,一月一评,一季度一公示,对评选出诚信家庭进行统一授牌表彰,同时,享受健康体检、集体场地租赁、评先优先、信贷优惠等政策。高明庄社区与如皋农商行高明支行达成合作协议,按照每户诚信积分授予信贷额度,诚信家庭在贷款时享受更高信贷额度和信贷审批绿色通道。

在高明庄社区文化广场上,有块诚信红黑榜。其中红榜上介绍着“诚信妻子”施建银、“情义叔”缪元林、诚信后生王羽的故事。王羽读中学时父母先后患病,父亲去世后留下9万元债务。2016年王羽大学毕业后,主动还起这一笔笔没有打下欠条的债款。“别的孩子大学毕业拿了工资,买车买房,而王羽省吃俭用,为父亲还债。”而红榜的东侧,就是诚信黑榜。上了黑榜的是一家擅自排污的企业和一户垃圾乱倒的村民。

高明庄社区还建立好邻里诚信基金,用于奖励诚信村民和资助困难的诚信家庭,首批到账4万元。

诚信文化、诚信理念渗透到全村的各个领域,走进了村民的心里,诚信逐渐成为村民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自觉行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