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新华网

12月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全省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分析报告。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检验检测机构2221家,从业人员80196人,拥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48.53万台套,仪器设备资产原值256.81亿元,检验检测机构面积1184.98万平方米,参与科研项目1872项,拥有专利3926件,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5家,在境内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19家,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2018年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同比增长6.01%,从业人员增长3.86%,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增长4.86%,实现营业收入244.77亿元,同比增长14.62%,位居全国第三。

此外,我省包括电子电器、机械(含汽车)、材料测试、医学、电力(含核电)、能源和软件及信息化等7个新兴专业检测领域发展优势显著。从机构数量看,新兴领域同比增加14.41%,传统领域同比增加12.33%;从营业收入看,新兴领域同比增长55.81%,传统领域同比增长21.91%。在新兴领域,电力行业服务机构数量增比最大,达42.86%,软件及信息化营业收入增比最大,达70.13%。

报告指出,2018年全省2221家检验检测机构服务范围覆盖江95%的国民经济行业,尤其在电子电器、机械(含汽车)、材料测试、软件及信息化等新兴领域,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同比增加14.41%,为新产品研发、质量判定等出具社会委托报告1864.1万份。

据悉,2018年江苏检验检测服务业以法律为准绳,以标准为基础,采取科学有效的检测方式,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统计显示,江苏79家检验检测机构承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出具报告2.74万份,386家机构承担产品质量地方监督抽查任务,出具检验检测报告41.63万份,促进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检验检测机构作为第三方公证机构,运用科学的鉴定技术和方法,帮助案件承办部门查明真相,保证案件审理质量。2018年江苏省136家检验检测机构承担司法鉴定、仲裁检验检测,出具报告10.01万份,其中94家机构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8.1万份,为司法公正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9年是机构改革之年,省市场监管局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认真践行“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在深化改革中的新定位,担起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使命,展现在市场监管中的新作为。

全年完成15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其中组织15个省级检查组,配合做好3批次国家局双随机在我省的监督检查工作,涉及15家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截至目前,共移交建议责令整改机构21家,建议撤销资质认定机构5家。

在信息化监管方面,建设集检验检测资源共享和监管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江苏省级检验检监管服务平台(苏检通),向上承接国家总局,横向对接长三角地区,向下联通市县级监管部门,构建完整高效的检验检测监管体系。一方面,整合全省检验检测能力,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精准高效的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系统化、集成式服务。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风险预警机制,实现信息实时比对,实现基本监管事项“不见面”,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不扰民监管效能。通过前期论证审议和招投标工作,苏检通平台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上线运行。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