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9-12-11

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是11月份CPI上升主因,从全年看——

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11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是CPI上升的主因,从全年来看,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物价没有全面上涨基础。当前,我国农业和工业生产平稳、市场供应充足,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相对平衡。我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有强大国内市场支撑,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障物价平稳运行。

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处于相对高点。不过,前11个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说,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1%,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仍然是影响CPI波动的主要因素。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牛犁分析说,11月份,国内物价运行总体稳定,但猪肉等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猪肉价格上涨对CPI涨幅贡献达到58.9%。从消费者感受看,猪肉价格(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平均价格,下同)从月初每斤超过34元逐步回落到月底的31元以下,但全月平均价格较10月份平均仍明显上涨。同时,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11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仍超过110%(10月份同比涨幅100%左右),且CPI翘尾为0(10月份翘尾为-0.3)。

从其他食品看,鲜果价格同比继续下降6.8%,降幅比上月扩大6.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3.9%;猪肉价格上涨110.2%,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1.8%至25.7%之间。

从环比看,11月份,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

食品中,苹果、柑橘和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3.0%;水产品供应充裕,价格下降0.5%;进入冬季,鲜菜生产及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1.4%;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受消费旺季及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有所上涨,涨幅在1.3%至4.3%之间。非食品中,受换季影响,服装价格略涨0.5%;旅游淡季出行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1.0%、4.4%和3.8%。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11月份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不过,猪肉及替代肉类食品结构性上涨来源明确,影响和波及范围可控。这种相对单一而明确的结构性上涨,与学理界定的通货膨胀相比,其性质与特征明显不同。而且,核心CPI为1.4%,处于平稳波动区间,主要工业消费品、服务价格、居住类价格、能源价格基本呈现稳定或稳中略降态势,物价没有全面上行基础。

PPI同比降幅收窄

11月份,PPI同比下降1.4%,同比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2个百分点。前11个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3%,

沈赟分析说,从同比看,1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5%,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6%,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7.5%,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5%,扩大0.3个百分点。降幅收窄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12.6%,收窄1.0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1.2%,收窄6.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9.9%,收窄2.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3%,收窄0.8个百分点。降幅扩大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6.4%,扩大0.2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8%,扩大1.8个百分点。

根据测算,在11月份1.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11月份,P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持平转为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2个,比上月减少5个;下降的19个,增加3个;持平的9个,增加2个。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1.1%,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0.8%,扩大0.4个百分点。由涨转降的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1.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0%。降幅扩大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1.9%,扩大0.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1.6%,扩大1.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5%,扩大0.4个百分点。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11月份PPI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上升。11月PPI翘尾因素为-1%,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而PPI环比为-0.1%,近3个月首次负增长,表明新涨价动力偏弱,难以形成持续回升趋势。7月以来PPI持续处于负增长态势,在需求相对平稳以及输入性价格偏低的情况下,PPI负增长态势可能延续。不过,随着逆周期政策释放效力,基建补短力度加大带动需求,再加上低基数的抬升作用,未来可能有助于推动PPI企稳回升。

物价平稳运行有坚实基础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不少人担心猪肉价格会持续走高,并带动CPI同比涨幅扩大。

郭丽岩分析说,11月份猪肉环比涨幅比10月明显缩小,是近三四个月以来最低的环比涨幅,这说明各地区各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生猪和猪肉供应的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11月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跌回升,市场生产主体积极性不断提升,为未来平抑畜肉类价格上涨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基础是牢靠的。”郭丽岩表示,前11个月CPI同比平均上涨2.8%,综合各种因素判断,全年CPI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在3%左右。

“从全年看,考虑到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调控政策方向,我国物价平稳运行基础较为稳固,预计全年CPI涨幅能够保持在预期调控目标范围之内。”牛犁表示。

受猪肉价格可能高位运行影响,明年上半年CPI上升压力较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目前稳定猪肉价格的各种措施逐渐见效,11月以来猪肉批发价有所回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出现止跌回稳。由于生猪养殖周期在6个月左右,生产供应恢复正常至少要到2020年一季度以后,并且2020年上半年CPI翘尾因素影响,明年上半年CPI或继续处于高位,但随着猪肉市场供需关系逐步回归平衡,2020年二季度之后翘尾因素下降,CPI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郭丽岩分析说,受猪肉价格年初可能延续高位运行影响,明年上半年CPI上行压力仍较大,尤其是受春节效应的影响,不排除个别月份同比增速有明显波动。不过,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平稳,总供给总需求相对平衡,主要工业农业产品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作为宏观物价总水平的CPI,中枢运行是稳定的,不存在物价全面上涨的基础,预计明年核心CPI仍将在1.5%左右小幅波动。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和工业生产平稳、市场供应充足,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相对平衡,物价结构性变化不会对宏观政策形成制约。我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有强大国内市场支撑,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障物价平稳运行。(记者林火灿)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