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多措并举落实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9-12-11

  今年以来,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价格总水平涨幅有所抬头。无锡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综合施策,加强调控,1-11月份无锡市CPI同比累计涨幅为102.8,低于苏南五市平均涨幅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在13个省辖市中排名第十位。

一是健全价格调控管理机制。印发《无锡市2019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调控目标任务。及时召开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分解落实价格调控工作职责,研究分析调控对策措施,确保把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强化监管、安定民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加快物价补贴发放进度。无锡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坚守民生底线,降低启动门槛,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在价格指数发布后的当月内将低收入群体的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到位。自今年3月份起,无锡市已7次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发放补贴惠及48.3万人次,补贴总额达到3935.1万元。

三是强化价格监测预警职能。加强部门联动,适时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分析判断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情况和变化趋势,深入剖析原因,寻找对策措施。实施猪肉等主副食品价格日报及周报分析制度,加大对猪肉下游产业链及零售终端的调查巡视,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持续监测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变化,不断提高价格监测预警的预见性、及时性、针对性和准确性。

四是扩大平价商店惠民力度。把平价商店作为稳定市场价格水平的重要抓手,在稳价惠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10月首次在无锡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平价商店“优惠让利月”活动,保障货源供应并扩大优惠幅度,受到群众广泛好评。1-11月全市平价商店销售平价农产品1.28亿公斤,销售金额9.14亿元,惠民金额达1.99亿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