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起点谋划和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

近日,上海市召开全市服务业大会。会议指出,上海市将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能级、彰显特色。

一是围绕升能级、优结构、增动力、提效率、强品牌,加快建立符合全球城市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紧扣超大城市发展实际,推动上海服务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为高品质生活提供更优供给,满足产业升级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上海服务”推动和实现“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提升服务能级,扩大服务半径,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精细服务业、特色服务业。瞄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新技术,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提升专业服务集聚水平,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提高知识密度、技术密度、人才密度,促进服务手段的高技术化、服务水平的高层次化。精心打磨服务品质,让“上海服务”有更好的体验感、更高的满意度。零售、旅游会展、养老、家政、健康服务等,力求做到服务对象精准、服务内容精细、服务质量更优。持续做大做强“五个中心”核心服务功能,加快发展金融服务、服务贸易、文化创意产业等,因地制宜打造新的特色产业。强化重点服务业集聚区的示范引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功能集成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三是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扩大开放增强动力,集聚人才厚植潜力。坚持市场化导向,推进服务业领域投融资体制、分配体制、科研体制等改革,打破有形无形壁垒,消除堵点痛点问题。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抢抓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机遇,加快落实扩大开放“100条”、服务业开放“40条”等政策,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跨国公司到上海投资兴业,支持国内服务企业开展全球化战略布局,全面增强上海市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能力。完善人才服务政策,用事业、舞台、预期广聚人才,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充沛的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