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邳州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01 来源:苏陕工作队

  2016年以来,扶风县以打造苏陕扶贫协作模范县为引领,通过常态化、产业化、定向化、亲情化“四位一体”模式,全方位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

  建立机制开创合作新局面

  2018年1月24日,扶风县相关领导带领部门和镇街及部分企业负责人赴邳州市开展对口协作考察工作;同年9月14日,邳州市相关领导带领考察团来扶风调研食用菌产业及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情况。

  对口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扶风县、邳州市两地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两地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确立了常态化的互动机制,实现了镇街结对帮扶全覆盖,建立了两地发改、财政、农业、扶贫、教育等部门和镇街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帮扶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017年以来,邳州市、扶风县两地党政组织考察互访37次、379人次,结亲戚出主意、结对子真帮扶,实现了两地交流常态化,帮扶工作制度化。

  聚焦产业放大资金使用效益

  2018年5月15日,在扶风县杏林镇举办的“2018年苏陕扶贫项目收益发放仪式”上,406户贫困户领到了分红金。

  2018年,杏林镇将苏陕协作项目安排的20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杏林镇特色苗木元宝枫产业,采取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托管分红模式、自主发展模式等多种经营模式,带领贫困户通过发展苗木产业脱贫致富。

  对口协作,由“输血”到“造血”是关键。邳州市并没有将“帮扶”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围绕扶风县确定的“稳粮、优果、强畜、扩菜、兴苗”五大工程,累计为扶风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元宝枫苗木基地等15个苏陕扶贫项目投入了3655万元,大力推广“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现代农业园区)+贫困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参股分红等方式,将贫困户嵌入到苹果、食用菌、元宝枫、花椒等产业链中,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累计给贫困户分红115万元。

  齐心聚力奏响帮扶“大合唱”

  专业人才支援是结对帮扶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12月18日,扶风县与邳州市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对接会在扶风召开,启动了邳州市与扶风县13所中小学“一对一”帮扶结对工作,之后邳州市运河中学、运师附小等4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来到扶风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和支教工作;同时,扶风县选派80余名教师分批次赴邳州市结对学校,进行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扶风县教育管理水平。

  在医疗领域,邳州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先后选派6名医疗专家在扶风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医疗对口支援。扶风县先后选派50余名临床医务人员到邳州市对口医疗单位轮流进修,学习先进临床医疗管理经验、亮点,提高医技水平。

  脱贫攻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仅靠协作双方政府和基层镇村企业协作还不够。在邳州市驻扶风县工作组的牵线搭桥和积极推动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邳州市在扶风县设立50万元银杏发展基金,在法门镇设立1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增强脱贫“造血”能力;邳州市民政局联合慈善协会以及社会爱心公益组织等,发动“爱心捐助”活动,累计捐款70万元支持扶风县69个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