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出台《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节前,南京市正式印发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体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现代化都市圈,创新、市场、交通等方面融合更加紧密,服务长三角区域、“一带一路”和全国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重点任务有:

       一是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放大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辐射外溢效应,打造开放合作的都市圈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加快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南京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推进扬州新兴科创名城、淮安智慧谷、滁州高教科创城等平台机构协同创新。

       二是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编制《南京都市圈城市主导产业空间协同与发展战略》,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城产业发展格局;整合沿江开发区等产业平台,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和园区转型升级,打造都市圈沿江特色产业集群;开展环南京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建设,共同打造优质“菜篮子”基地;推动江浙沪入境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向都市圈城市覆盖,统一入境免签游客在都市圈重要景区旅游、购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是推动交通体系紧密融合。打造都市圈“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加快推动南沿江、北沿江铁路建设,形成沿江高铁环线;构建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实现都市圈内主要城市半小时高铁通达;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基本建成以南京为核心辐射都市圈地区的放射状高速公路网格局;加快形成宁镇扬、宁滁3011交通圈,即30分钟的快速通勤圈、1小时的休闲旅游生活圈、1小时的生产要素物流圈;加快宁镇扬组合港、芜马组合港等港口建设,推进都市圈区域港口资源整合与协调发展。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