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小”龙虾打call“大”旅游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新华日报

闻名遐迩的小龙虾不再“单”刀赴宴,盱眙“全”域旅游近年来有了大发展。已经“十八岁成年”的“盱眙龙虾节庆”不忘初心,为盱眙全域旅游实力“打call”。天泉湖国际星空露营大会——“陪你去看流星雨”、金陵天泉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梦幻星空、四季天泉”冬季户外运动大会全域旅游活动应运而生。

“小”数字规划旅游“大”格局

从“全”上着眼、在“域”上发力。盱眙用“小”数字编制《盱眙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提出“11224”(即一心、一环、两核、两廊、四区的旅游空间发展布局)和“1358”(即1大机制、3大路径、5大核心和8大公共服务的创建实施路径)。编制《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规划》,确立星空旅游度假主题,明晰“阅天泉、游天泉、悟天泉、梦天泉、绘天泉”五大板块和“326”创建工程,绘就“养心铁山寺,仰星天泉湖”的美好蓝图。在此基础上,还完成天泉湖星空民宿改造规划、夜游线路、美食大冒险小镇、自驾游基地、花海湿地等9个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此外,还编制第一山古城改造规划及天泉大道风景廊道规划;编制了《明祖陵景区旅游发展规划》《第一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等7个规划,形成盱眙旅游大格局。

“小”项目迸发旅游“大”后劲

旅游项目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旅游精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不可复制的亮点。

一是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2017年,盱眙县文体旅游集团投资3800万元实施55个景区配套设施提升项目。

二是加快旅游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对外发布30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重点推进龙虾小镇、天泉湖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清凉湾休闲小镇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蓝莓谷庄园、大云山汉墓博物馆等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旅游+”“+旅游”为突破口,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用旅游的标准实现项目的品质提升和经济效益,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与文化内涵。

“小”营销铸就旅游“大”品牌

树立抓旅游品牌就是抓旅游提质的理念。扎实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宣传推介,着力提升盱眙整体旅游形象。

一是策划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开展全域旅游品牌形象策划工作,推出了“须夷之间 恋上盱眙”的品牌形象。

二是塑造龙虾旅游“IP”。与广东易动文化传媒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投资1亿元,拍摄动漫大电影《美食大冒险》,植入龙虾和旅游元素,深度开发盱眙龙虾旅游文创产品。

三是全方位宣传全域旅游形象。利用央视等强势媒体,在《朝闻天下》栏目,分别开展以“山水绿城、龙虾之都”“须夷之间 恋上盱眙”“梦中的星空度假天堂”等3个主题宣传片,和省市各级媒体合作开通全域旅游创建旅游频道和旅游专版,及时向社会展现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果,增强游客和本地市民对全域旅游发展的认同感、责任感。

“小”配套完善旅游“大”体系

一是机制体制上形成配套。成立副处级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和副科级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推动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组建文体旅游集团,整合文化、体育、旅游等资源功能,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做活景区运营管理。

二是旅游服务质量上完成配套。建立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启动龙虾小镇会客厅和宁淮产业园游客集散中心2个一级集散中心规划和建设,天泉湖度假区、第一山、黄花塘新建了游客中心,明祖陵完成游客中心的改造提升。建设智慧旅游平台,计划将智慧旅游平台设在龙虾小镇游客集散中心内,方便对客服务和形象展示。健全交通服务体系,开通城区至主要景区的旅游专线车,新增外部旅游交通指示牌110余块。

三是重点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景区景点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共60余座,全县景区厕所已全部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各乡镇(街道)按照每个乡镇一个A级厕所的标准正在有序推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