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崇川留坝教育协作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苏陕工作队

2月14日下午,天气阴沉,寒风瑟瑟,但南通二中绿茵场上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陕西省留坝县中学的足球队员与南通二中的足球队员正在展开激烈的足球对抗赛,双方选手你追我赶,势均力敌。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崇川区针对结对交流协作的留坝县开展的足球发展学习交流活动,旨在充分展现两地校园足球发展优势,取长补短,增进友谊,推动两地校园足球水平的共同提高,打造两地教育协作交流特色品牌。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自2017年崇川区和留坝县结对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崇川联络组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地优势资源的整合,打造东西部扶贫的特色品牌。南通是“教育之乡”,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和深厚的文化教育底蕴。崇川区作为主城区,更显资源优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推动实现教育扶贫,成为崇川区联络组交流协作留坝县时思考的重要着力点。

留坝县中学的校园足球是陕西青少年足球的一张“名片”,培养出了国家队青年、少年队队员3名;南通二中有着“重体擅艺”的优良传统,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何不强强联合,在两地的校园足球方面开展协作交流。”说干就干,去年11月,在联络组组长、崇川区副区长、留坝县副县长张一峰的积极协调下,在南通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促成了留坝县中学和南通二中的教育协作,重点围绕两校的校园足球建设开展协作交流,并签订了《校园足球结对交流协作协议》。交流协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实现了校园电视台视频资料资源共享,使得留坝县中学足球训练更加科学化,管理也逐渐精细化,校园足球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光靠网络交流学习远远不够。为了更好地推动两地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促进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提高两地学生足球竞技水平,2月12日,留坝县中学应南通二中邀请,派出高中组21名足球队员与3名教练员来到南通二中,参加为期一周的足球发展促进学习交流活动。活动采取训练与教学比赛相结合的方式,在足球训练、足球教学管理以及校园足球发展经验等方面展开经验交流。14日是互动交流的第三天,对于前两天的训练与球技切磋,留坝县中学的足球队员们颇感兴奋。“感觉这里的足球队员个人突防能力比较强,团队协作意识也比较好,值得我们去学习。”留坝县中学高一学生唐林透露,这两天的交流学习,让自己的球技得到了新提高。

来自葡萄牙的Dias是中国教育部指派到留坝县中学的一名外籍足球教练,这次他也陪着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南通二中参加互动交流。交流期间,Dias感慨良深,他说,“南通是东部沿海的发达城市,留坝属于中西部的一个县城,两地在校园足球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优势,这次互动交流,他看到了南通足球队员的阳光与积极,两队取长补短,未来的校园足球之路一定可以走得更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促进此次两地校园足球交流学习,南通二中在后勤保障方面做足了“功课”:从吃饭、住宿、交通到训练,都统一由南通二中统筹安排。“这次为期一周的集训,是两校交流一个良好的开端,后期我们还将推动南通二中的足球队员和教练到留坝县中学互访,通过两校师资交流共享和集训基地共建共享等促进东西部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发展经验的碰撞,推动两地校园足球共同提高,全力打造两地教育协作交流的特色品牌。”崇川区挂职留坝县发改局副局长杨建东透露。

事实上,校园足球互动交流,只是崇川、留坝两地在教育协作交流方面的一个缩影。为了夯实留坝教育力量,崇川先后从多所学校抽调了12名优秀教师前往该县支教,将情境教育等优秀成果带到留坝,促进当地教育水平提升;同时,在留坝县城关小学建成崇川留坝爱心书屋,援助图书8000册,并提供30万帮扶资金,用于城关小学信息化改造,成功开通依托“互联网+”的两地“空中课堂”,让该校老师学生,不出校园,就能收获崇川的优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此外,引导南通民建、南通团市委、任港街道、永兴运输协会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到留坝捐资捐物,开展各类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两地结对以来,崇川区在教育方面合计捐资捐物近40万元,资助学生1834人。崇川留坝教育协作,已然开启了两地一家亲、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