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网”发力智慧生产专注市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新华日报

在南通的大街小巷,每天从早到晚,都有装满有机花菜、球生菜、芹菜、上海青、水果黄瓜、茼蒿、菠菜等有机蔬菜的冷链运输车来回奔驰。这些车上的新鲜瓜果蔬菜,通过手机客户端的“菜菜网”,在南通市民的手指跳动中,纷纷跃入小区、写字楼、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中心等各类公共场所安置的“菜菜智能生鲜云柜”里,等待着它们的主人前来提取。不少南通市民已经习惯甚至依赖上了这样的买菜方式。

据介绍,南通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3月,公司管理经营、技术开发团队办事高效、敢于创新、勇于开拓,从提供“安全、绿色、便捷、高效”的智能购菜方式的角度开发了“菜菜智能客户端”,包括公众号、电脑PC端、手机APP;开发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生鲜配送难点的“菜菜智能生鲜云柜”,并成立了“菜菜自有冷链物流”,为实现客户“线上点单,小区取菜”的运作模式奠定了技术和硬件保障。

公司经过3年的运营,平台的日单量从无到有,从最初的每天接几单到现在每天能接数千单;覆盖的小区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的522个;客户人群遍及写字楼、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中心等各类公共场所。合作基地及供应商也从2家增加到现在的586家。通过菜菜网平台的开发运营,公司有效整合了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在种植、运输、物流到消费者的消费、支付等链条,实现了农业与服务业的有效融合。

菜菜网近2000种菜品 涵盖市民菜篮子日常所需

公司开发的“菜菜网”平台,覆盖了电脑PC端、微信、苹果APP及安卓APP,目前平台会员数超过20万人,服务人次超100万人。商贸企业及农产品种养基地可在平台上展示销售各类产品,客户可通过客服端快捷下单,便捷付款。

菜菜平台共设置菜品专区12个,同步提供各类优质菜品近2000种,基本涵盖市民菜篮子日常所需,平台每周两次调价,保证菜菜网的价格不高于市场价格,客户购买后有任何的质量等问题可以在24小时之内无条件退换货;每个菜品均有详细的产品介绍、营养功效以及各类烹饪方法,确保浏览平台的客户对各类菜品的品行能有详细的了解。

其简单便捷的支付方式,直接满足了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其他一些小额体验卡,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支付。

一单一条码,农产品全程可追溯

目前“菜菜网”的农副产品,主要来源于自有基地、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组织的商户、农民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及各类商贸企业。一单一条码,实行农产品全程可追溯。

目前“菜菜网”的自有基地建设将近1000亩。此外,还有162家与菜菜网签约的合作基地。这些基地主要集中在南通地区,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家,30家家庭农场,以及12家种养大户。主要提供各类高标准的蔬菜、水果以及特色蛋禽。目前已有省内、国内多家特色专业合作社发出合作请求。

下阶段,菜菜网将会进一步筛选一批全国范围内高标准、能提供优质货源的基地开展长期合作。

从农田到餐桌,确保生鲜食品保鲜12小时以上

菜菜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菜菜物流系统是整个项目的桥梁与枢纽,依托基地冷库、冷链车及智能保鲜冷藏功能的自提货柜实现生鲜食品全程冷链配送,保障了农产品安全、新鲜、快速“从农田到餐桌”,包含了农产品包装加工中心、仓储中心、冷链运输以及覆盖全城的智能生鲜云柜。

目前菜菜物流已在如东和通州区建有两个标准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崇川区建有仓储中转中心。中心配有冷库、无菌切菜间、包装间、菜品检测间。配送保鲜冷链车。采用定制的“菜菜”专用包装袋、包装盒,确保农产品在操作过程安全高效,新鲜卫生。

线下体验,线上购买,蔬菜也可私人定制种植

自今年12月开始,该公司的发展模式还将延伸至客户自助种植环节,为部分有需求的客户提供可托管可自种的蔬菜定制种植基地。首批规划地块在南通市江海大道与通京大道交界处,已规划完成即将投入运营的地块为2000块,占地500亩。

随着公司运营模式的升级完善及“菜菜智能菜篮子”运营模式日趋成熟,预计到明年底,将实现南通地区智能生鲜的市场全覆盖。2020年开始,逐步向周边城市复制推广。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