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本年度报告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全委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等内容。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对本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请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9号楼;邮编:210013;电话:025-83392402;传真:025-86639170)。

一、概述

2018年,本委紧紧围绕国家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注意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做好新闻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把握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规律,着力围绕民生热点和社会关切,主动把握热点,积极回应关切,共举办新闻发布会8场次。同时,在各类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活动中,注意广泛运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类官方和社会网络媒体,扩大宣传效果,提升宣传受众覆盖面。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战略任务,是顺应江苏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更是江苏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社会关注度高。《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一出台,我委就提请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就《规划》的编制背景、制定情况、框架内容和目标任务等作了详细介绍,并指出,编制规划是描绘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实施规划是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省有关部门将共同建立《规划》实施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规划任务举措落实落地。委分管领导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就《规划》指标体系设置情况等问题认真回答了媒体提问,使社会公众清晰地了解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提高了群众的知情度和满意度。

二是围绕热点问题,加强正面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央的部署要求,也是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同时也是江苏人民的心声和福祉所在。我们围绕群众的关切热点,积极组织了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等3场网络新闻发布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江苏经济发展历程,介绍了新时代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新实践,阐述了我省在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和民生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网络发布的形式,提高了新闻传播的覆盖面,传递了正能量,凝聚了民心。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物流业不仅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同时也联系着千家万户,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牵头编制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主要特点及重点内容作新闻发布。通过权威解读,使相关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是全省招投标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招标投标信息发布平台,被国家确定为我省唯一的招标公告发布法定媒介。我们专题召开媒体见面会,正式开通上线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并进行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专题培训。全省各招投标代理机构、部分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了见面会和专题培训。

(二)充分运用新媒体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新闻宣传工作时,强调要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我们在工作中禀承这一方针,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新平台,为群众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1、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平台。为使社会公众更加直观、有效、快捷地了解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我们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开展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累计发布政务信息301条。同时,对新闻发布活动和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开展微博直播,加大覆盖面,扩大受众。

2、充分利用“在线访谈”等交流平台。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在线访谈与群众互动,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全年共组织在线访谈4场次。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江苏行动纲要(2017-2025年)》的发布实施,全面解读下一阶段我省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举措,重点就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以新一轮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等服务业发展新热点和新任务进行详细解读。为帮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我省关于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政策举措,组织在线访谈,全面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主要特点、框架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重点解读了针对江苏实际提出的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的创新举措。围绕《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在线解读,全面介绍我省特色小镇当前发展情况以及如何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要义,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解读我省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帮助大家了解我省乡村旅游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政策,我们围绕《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指引(2018-2020)》开展在线访谈直播,全面解读我省乡村旅游的基本情况,我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政策导向、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内容。

3、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作用。设立“专题专栏”和“政策解读”栏目,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重点工作,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在门户网站设立“江苏减煤专项行动”、“江苏省重大项目”、“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江苏制造业动态”、“江苏苏北发展”等9个专题专栏。在“政策解读”栏目开设《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解读等5个专题。

4、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委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箱“我要写信”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贴近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倾听意见、建议和要求。2018年全年共办理网上信箱914件。在保障好门户网站网上信箱的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对“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的省委书记、省长信箱中涉及我委的问题进行回答,对部分投诉类来信,我们及时与投诉人进行沟通,了解掌握详细情况,积极反馈有关信息,做到咨询件件有回音、投诉事事有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办发〔2018〕23号和苏政办发〔2018〕42号文件要求,我委今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审批、重点领域改革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审核、分类、编制索引后统一对外发布,同时推送至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江苏省档案馆和图书馆。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透明度和效率,我们结合本省实际,牵头编制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时效、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我省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的公开进行了明确,有效规范了权力阳光透明运行,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推进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国家有关工作要求,我委、省政务办、省编办等牵头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项目审批程序、审批信息的公开、透明,提高了信息共享力度,提升了审批效率。

(三)助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于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积极助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由我委牵头的重大建设项目试点工作认真当好“把关人”,通过召集会议、走访调研、网络指导等多种形式与基层试点单位开展交流指导,确保了我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圆满完成。

(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文件精神,围绕促投资稳增长,我委在工作中积极推进国家和省级重大工程采用PPP模式建设,着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动力和活力,引导其采用PPP等模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和运营。同时,主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和我委网站公开相关信息。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确保公款公用,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于2月23日公开部门预算情况,于8月24日公开上一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2018年,通过本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914条,其中:政策规划信息2条,业务工作文件信息447条,重点工作信息4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行政事项信息287条,人事信息5条,部门预决算信息3条,统计数据37条,规范性文件2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78条,法律法规4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3件。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并予以答复,同时通过挂号信方式予以递送。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133件,办结率为100%。

收到的申请中,网上申请24件,信函申请109件。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66件,占49.6%;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信息,同意公开或已在网站公开信息28件,占21.05%;不同意公开3件,占2.25%;申请内容不明确和其它情况36件,占27.1%。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委共发生6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共发生2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终审法院均依法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六、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本委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253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4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11件,对不涉及国家安全等内容的78件主办、分办建议提案复文,在本委网站进行了公开。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目标导向,根据中办发〔2016〕8号和苏办发〔2016〕45号文件要求,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力度和水平,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发声工作,积极传递正能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