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何以这么稳
发布时间:2019-02-03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这是2018年中国就业的最终成绩单。比照2018年初定下的全年就业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可以说全年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回望2018年,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中国就业面临不小的总量压力,就业大盘是如何稳住的?

就业有稳也有进

“2018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4日举行的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这样评价2018年的就业局势。

新增就业大幅增加。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同时,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末,城镇就业人员为43419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957万人。

失业率保持低位。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为近年来低位。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全年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4.8%-5.1%之间,除3月份和7月份受春节和毕业季影响稍高外,其他月份都在5.0%及以下;除个别月份与上年同期持平外,多数月份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重要群体就业良好。2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作为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主力军,其失业率继续稳定在4.4%的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总体好于往年,20-24岁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失业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全年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81万人。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表示,“在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条件下,2018年我国就业保持总体平稳,实属来之不易。”

经济稳托住就业大盘

来之不易的就业成绩靠什么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卢爱红给出答案并进行了分析。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这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经济总量的盘子持续扩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这为就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卢爱红介绍,根据测算,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点,对应的城镇新增就业是190万人左右,这比“十二五”时期平均增加了30万人。

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对就业拉动力更强。据介绍,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力平均高出第二产业20%左右。2018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46.9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6%,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2.2%。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李希如也指出,“这意味着吸纳同样数量的就业,不再需要过去那样的高增速,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变得更为重要。”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双创”活力进一步激发。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1.84万户,这说明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创业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

政策持续发力

去年以来,相关部门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和服务举措不断,这也为稳定就业局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卢爱红介绍了相关的工作: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有序。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派2.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农民工就业平稳有序;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积极推进。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组织开展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3万多个创业项目参与活动,加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实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系列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全年累计开展政府补贴培训约1600万人次。

同时,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社部门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服务活动。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务院颁布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日益完善。

不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任务仍然繁重。卢爱红指出有两个方面,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多部门表示,未来仍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完善和落实各项稳就业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多渠道就业,进一步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