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苏陕工作队

今年以来,镇巴县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通过搭建县域电商服务体系,对接消费扶贫,开展会展推介,举办产销活动,深化苏陕交流等方式,为农民群众代销农副土特产品,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该县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了“电商龙头企业+镇村电商服务站+农户”的电商扶贫体系,镇村电商服务站与贫困户签订代购代销协议,镇巴百事通、商业中心等本地电商龙头企业指导帮助镇村电商服务站运营销售,促进贫困户增收节支。该县今年镇村电商服务站签约贫困户2145户,累计开展咨询服务4300余人次,为贫困群众代销腊肉、木耳、香菇、土鸡蛋、树花菜、土豆、时令水果等农副土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50余万元,带动签约贫困户人均增收170元。

该县利用苏陕协作、国企帮扶等机遇,加强对接交流,通过消费扶贫,促进了农产品网络销售,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今年2月,该县百事通网络科技公司与中能建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签订镇巴土特产销售协议,销售5178单235万余元,带动268户贫困户的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实现人均增收400余元。

该县在电商平台销售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县域电商企业参加各类会展推介销售活动,助力电商扶贫。圣唐商业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武汉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上,以镇巴腊肉、高山富硒茶、土蜂蜜、彩色土豆、土鸡蛋等为主的农副产品赢得了关注,以彩色土豆为主下单67个32.6万余元。  

为做实电商扶贫,该县经贸局、电商办联合县脱贫办、电商协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今年6月,县电商协会联合该县百事通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土豆、山野菜、时令蔬菜水果销售为主,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产品对接促销活动,为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代销服务,销售额80余万元。

该县积极对接通州区团委、通州区商务局,开展电商培训和学习交流。8月20日,该县各镇(办)20名电商从业人员赴通州区电商产业园进行为期3个月实操培训;9月11日,江苏省通州区代表团一行15人来该县开展了商务合作对接交流,通过协商洽谈,2户企业与镇巴百事通、长兴实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10月20日,南通三越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该县秦南牧业公司达成25吨土蜂蜜采购协议,总值达375万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