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 苏陕劳务协作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苏陕工作队

淳化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始终把苏陕劳务协作作为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使赴江苏务工成为淳化县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淳化县按照“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加强苏陕劳务协作,竭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同时,他们积极与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开展劳务协作等方面的对接合作,累计举办专题招聘会6场次,输出务工人员906名,其中贫困人口83人,有效带动了淳化县贫困劳动力的脱贫致富。

高度重视

构建苏陕劳务协作新机制

淳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把其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缓解农村就业压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在苏陕劳务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更是将劳务协作作为广大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为此,淳化县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苏陕劳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口扶贫相关工作,为苏陕劳务协作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淳化县人社部门与高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港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和泰州市高港区金蓝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书》,实现了用工信息和人力资源信息的有效对接,为淳化县务工人员赴高港务工打通了快速通道。淳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赴用工企业,看望慰问务工人员,鼓励他们增强信心,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多措并举

营造苏陕劳务协作浓厚氛围

淳化县卜家中心东奉村的贫困户任四川以前一直想外出打工,但从未出过远门的他感到迷茫不安。村干部告诉他县上正在举办苏陕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招聘会上,经过详细地询问与对比,任四川与江苏高港的一家企业签约。“以前怕上当受骗,又怕企业拖欠工资,这次有政府搭桥,来的都是正规企业,我觉得心里踏实。”任四川说。

务输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解决群众的认识和观念问题。为此,淳化县专门配发了14台宣传音箱和86个就业扶贫宣传专用U盘,组装就业扶贫宣传车,印制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单及招工信息,在贫困村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宣传,让广大群众干着农活、听着政策,改变了过去政策宣传硬件条件差、群众文化层次低、宣传难到户的局面。同时,采取就业创业培训开班宣讲的方式,向贫困劳动力宣传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及相关补贴政策。通过打电话一一告知、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的方式向6355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推送了转移就业交通补贴政策;扎实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活动,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向有创业意向及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推送创业补贴政策,彻底打通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实效

打造苏陕劳务协作服务平台

1月17日,秦河中心秦家哇村丁小荣高兴地扛着一台液晶大彩电回到了家里。

原来在当天的苏陕劳务协作宣传推介会上,作为村级劳务经纪人的丁小荣由于工作出色,受到了淳化县人社部门的表彰。他高兴地说,要继续积极发挥劳务经纪人作用,给乡亲们推荐更多更好的工作。

淳化县指导咸阳金蓝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与全县203个村级劳务经纪人和19个移民搬迁新社区管理人员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落实了劳务报酬,建立了苏陕劳务协作微信工作平台,并在各村和移民搬迁新社区的醒目位置加挂了“赴江苏外出务工报名咨询牌”,及时将岗位信息发布到村级劳务经纪人手中,方便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众就近咨询、报名,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为淳化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开通了一条快速通道。

淳化县积极发挥苏陕劳务协作平台作用,与泰州市高港区金蓝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对接协商,在淳化县成立了咸阳金蓝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联系江苏泰州企业获取用工信息,帮助泰州企业在淳化县招聘务工人员;在泰州市高港区挂牌成立了苏陕劳务协作工作站,负责为淳化籍员工在江苏泰州就业、劳动维权等方面提供服务,并积极对接泰州优秀企业,设立劳务输入基地,专门吸纳淳化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提高待遇和其他优惠政策。

强化服务

促进苏陕劳务协作深入开展

淳化县官庄镇张村贫困劳动力冯雪英至今回忆起自己在高港的日子,脸上仍洋溢着感激之情。刚到高港时,由于水土不服,凌晨3时她突发急性肠胃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和淳化县人社局有合作关系的金蓝领劳务派遣公司的电话。对方人员接到电话后就连夜安排将冯雪英送到了医院,并无微不至地照料了3天,直至她病愈出院。

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淳化县坚持做好赴江苏务工人员“输前、输中、输后”服务工作,以“就业援助月”及“春风行动”为契机,先后在淳化县梨园广场和方里镇、润镇、铁王镇、十里塬镇、官庄镇等地召开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6场,组织江苏省泰州市4县区40余家企业现场进行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300余个,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达成就业意向560余人。淳化县全面做好赴苏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指派专人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送站、车票购买等服务,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积极发挥淳化驻高港劳务协作工作站作用,为每名赴高港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了接站、安置上岗等服务;切实做好赴高港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定期采取电话回访、走访慰问等方式详细掌握在高港务工人员的务工情况,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