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互联网平台经济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新华日报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是宿迁市委、市政府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依托京东集团在宿迁全力打造的电商产业新高地、大众创业新基地、创新发展新典范。该园区成立于2015年1月,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入驻京东、当当、小米、途牛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创成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7年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省首批特色小镇等省级以上品牌17个,2018年园区打造的电商筑梦小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

三大产业发展奠定全国标杆位置。经过四年多打造,目前园区已形成“3+2”产业体系,即呼叫客服、电商运营、物流仓储三大基础产业,以及下一步园区将重点发展的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两大互联网平台。

园区三大基础产业初具规模。呼叫客服产业拥有京东、当当、小米等全国客服中心12个,从业人员达到2.2万人,目标建成全国最大的商务类呼叫中心;电商运营产业以宿迁馆、国际馆、易工场、台企名品馆等为主体,集聚相关企业100余家;物流仓储产业加快发展,京东淮海经济区物流仓储中心、园区快递配送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园区后续发展潜力巨大,在做大做强三大基础产业的同时,重点加快物联网智能制造平台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两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京东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基金小镇股权基金达145支,规模1300亿元,其中京东金融、千山资本、久友资本等投资机构已相继落户。

园区从成立之初就提出打造创新创业孵化、电商运营、跨境电商、综合信息、物流仓储、互联网金融服务“六大平台”,形成互联网产业生态闭环。“六大平台”的建成为各类互联网企业入驻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园区也成为国内少有的全产业链园区,以达到各类互联网项目在园区都能够找到很好结合点的目标。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2018年4月,园区专门成立了宿迁市首家专业性行业人才市场——宿迁互联网人才交流中心,吸引大量专业年轻人才,促进人才相互流动。

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8月,宿迁电商产业园孵化中心在北京中关村挂牌成立。孵化中心采取“整合资源、构建平台、提供服务、孵小扶新”的建设和运营思路,联合宿迁电商产业园、京东众创、京东益世为入驻孵化中心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共享机制,完善孵化体系,探索发展模式,向宿迁电子服务产业基地输送优质人才和项目。

为实现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园区正在打造的3.26平方公里电商筑梦小镇,2018年5月被评为“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小镇着力建设资源丰富、服务高效、环境优美的创新创业空间,完善人才居住及生活配套设施,同时挖掘小镇京东文化、电商文化,强化旅游功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专业化品牌电商企业集聚基地、宜居宜业的互联网创新生态街区、京东电商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