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江溪街道办帮扶宜川县集义镇小记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苏陕工作队

增收脱贫关键在于是否有稳定的产业,在于稳定产业的效益究竟如何。无锡市高新区江溪街道办自对口帮扶宜川县集义镇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集义镇主导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帮助集义镇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集义镇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该镇与“花椒之都”韩城接壤,为花椒优生区。全镇耕地的三分之二种植花椒,种植规模达到4.6万亩。黄河沿岸各村山峁上的花椒品质尤其好,花椒产品畅销省内外。

随着近年来花椒品种的更新换代,“大红袍”花椒在当地独领风骚,一统天下。但是“大红袍”属于晚熟优良品种,采摘期与汛期重叠,遇到雨天较多的情况,花椒品质会严重下降;由于采摘期集中、采摘难,人工采摘成本每斤已攀高到2.5-3元/斤。

“引进新品种如何?使早晚熟品种形成科学合理的布局,既降低风险又增加收入。”江溪街道办邹峰副书记和经贸科陈叶科长提出新的思路。双方经过多方市场考察,科学对比,结合集义当地自然禀赋和气候条件,共同商定引进“六月红”无刺花椒新品种。

到7月份,占地84亩的“六月红”无刺花椒新品种基地已全面建成。小苗抽条迅速,长势十分喜人。8月10日,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率领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到宜川县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实地调研了无刺花椒示范基地。

“这个花椒好,过往的群众都要停下来问问这是啥品种,从哪引进的,很感兴趣,都没见过。”项目地支部书记赵拥民高兴地告诉王进。

“收入怎么样?”听到王市长的询问,项目地群众打开了话匣子。“这个是从甘肃武都引进的,在臭椒的砧木上嫁接的伏椒芽。伏椒到这个时候已经收完了,大红袍才开始摘。今年伏椒的收购价达到110-120元一斤,价格美得很。”“这个品种因为是嫁接苗,无刺,好摘,产量还高,丰产期一亩地能摘300斤干果,效益都赶上苹果啦!”

高质量的帮扶,离不开项目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互助双方按照“规范管理、示范带动”之原则,采用“支部+企业+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由村党支部组织领导,以农户为管理主体,聘请农业企业全程技术指导,确保基地栽种规范化、技术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收益最大化。

“项目总投资49.5万元,江溪街道办全额出资,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这个基地的建成对于集义镇乃至宜川县丰富花椒品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集义镇镇长高琪智说。

各村群众纷纷闻讯而来,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对这个又早熟又无刺又高产的品种充满了兴趣和期待。流湾头村500亩花椒园项目、贺家河村200亩花椒园项目、如意村100亩花椒园项目、跑泉村100亩花椒园项目等明年的计划项目都瞄准了这个新的品种。一处希望的火苗,迅速燃成了星星之火。

“无刺早熟花椒的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我们已经在谋划自己的育苗基地,不仅嫁接伏椒早熟品种,还要嫁接“大红袍”“黄盖”“狮子头”等优良晚熟品种;一方面调整早晚熟品种,一方面调整有刺无刺的比例,使产业结构更趋科学合理。”对于基地的意义和未来的发展,集义镇党委书记李杰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