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合作社年底有分红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苏陕工作队

入股分红,一个曾经陌生的词,如今却成了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贫困户贺世康一家4口人的福音。贺世康是黑家堡镇孙吉屯村村民,他未想过“入股分红”能和他联系在一起,然而村里的“三变”改革却真真实实地让他拿到了8000元的分红。

2017年,延长县把“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孙吉屯村的“分红”就是其中一种成功典型。

孙吉屯村在合作社平整土地、建设厂房、购买设配过程中,把合作社基础设施所用的资金按照4∶4∶2的比例划分原始股金,其中40%是合作社原始股,40%充当村集体股,20%是扶贫股,由合作社负责统一育种、加工、销售,实行订单农业经营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合作社提升建设带动“三变”改革的模式。合作社负责免费给每户社员发放1000根菌棒,社员按照合作社要求生产香菇,产出香菇由合作社统一加工销售。这样,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又破解了贫困户缺技术、不知道怎么发展产业、销路不畅的难题。

贺世康说,有一次他回到村上,听说合作社与西安工程大学签订了协议,还购买了香菇烘干机。他就到合作社看了看,菌棒上一骨朵一骨朵的香菇,仓库中一袋袋的干香菇,让他第一次对入股分红有了信心。

2017年11月份,8000元分红到手时,贺世康心里乐开了花儿,他表示要学习技术养香菇,跟着合作社干。

孙吉屯村第一书记赵世林介绍到,2017年全村有43户贫困户加入绿农果畜专业合作社,共实现分红16.7万元。

在实践中,合作社有了进一步的变化。在苏陕扶贫协作——在宜兴市的帮助下,延长县绿农果畜专业合作社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从2017年的3个香菇棚发展到2018年的15个香菇棚,带动农户数量由孙吉屯行政村的十几户发展到如今黑家堡镇的42户。

“去年初,帮扶干部鼓励我养香菇,说是免费提供1000根菌棒,还负责技术指导和后期销售。我想着反正都是务农,干啥不是干。”孙吉屯村贫困户张玉林乐呵呵地说,“我真没想到,一棚香菇产了2000斤,5-7块钱一斤,让我纯收入了近万元。香菇这产业好啊,让我有了致富信心,今年要跟着合作社继续干,多养几棚。”

在苏陕扶贫协作中,除了订单农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入股分红模式外,宜兴市还与延长县共同建立了延长县农副产品销售扶贫平台,还实行了“以购带扶”的分红模式,绿农果畜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入驻企业。“以购带扶”就是利用他人购买平台上贫困户名下农产品,到年终把销售总额的5%分给贫困户。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