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扎根农村赋能客户做互联网平台经济坚定创领者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新华日报

汇通达于2010年在南京创立,是中国农村产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的创领者。近10年来,汇通达始终以“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为愿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实践“扎根农村、深耕农业、服务农民”使命目标,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零售等科技手段,赋能和服务农村中小微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一整套商业服务与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编织了赋能中国乡村新零售产业价值的“一张网”,带来农村商业组织整体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率极大提升,使普通农民家庭既实现了消费升级,又新增了收益利润,让农民真真切切生活得更美好。

以平台建设打通农村电商生命线

2015年,汇通达自主研发了“乡镇会员店智慧交易平台”,起初这是一个面向全国农村市场、拥有多功能、提供全过程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以家电业务为切入口,主营业务包含家电、农资、农具、酒水、电动车等符合农村市场需求的商品或服务,以传统乡镇夫妻店为目标顾客,基于O2O全渠道的“新零售”数字化销售模式、“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对会员店进行改造、信息化建设和赋能。具体有5方面(5+)服务:第一,为会员店提供“超级老板”和“汇掌柜APP”等互联网信息工具;第二,通过大数据算法为其精准提供供应链精准服务;第三,与阿里合作提供线上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第四,开展线下智慧门店建设服务;第五,“O2O”营销活动服务。以“5+”赋能服务模式,构建了基于消费升级之上的全新农村流通网络,让农村消费者同步享受与城市一样的商品和服务。

截至目前,汇通达经营范围已覆盖全国20个省份、1.75万多个乡镇,250多个贫困县,累计发展并服务10万多家乡镇夫妻店(汇通达会员店),带动50万农民创业、就业,服务网络惠及7000万户农民家庭。

以核心服务创造农村经济新业态

核心服务客户的能力一直是汇通达的优势所在。打造深耕农村的本地化电商平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实现电子商务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汇通达和当地传统的“店商”(即乡镇夫妻店)之间能够很好地融入,并且能够帮助本地原有的传统“店商”进行赋能,实现互联网转型,两者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形成合力;第二,构建农村消费与信用大数据。汇通达准确把握农民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大部分会员店老板在当地都经营了五年以上,他们是最贴近农民的一群人,对当地农村消费习惯有着深刻了解。同时,汇通达通过平台大数据研究分析,对农村消费者购买行为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有着深入研究,能更精准地满足农民的需求;第三,真实盘活当地流通存量资源。促进了当地销售、税收和就业。公司注册、纳税、就业、销售、服务均采取属地化管理的模式,打造了更多本地化的电商企业,培养了更多的农村企业家,把税收留在本地,同时通过培训,培养更多当地农村青年,来促进农业增长、农民增收、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第四,以最经济的方式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难题。汇通达利用互联网手段对会员店存量物流资源进行整合使用,打造服务于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服务平台(村鸟物流), 相对自建物流更为高效和具有成本优势,解决了农村物流下行成本高、上行难等其他电商无法进村入户的困难问题。

未来,汇通达将进一步加大在互联网平台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深耕“5+”服务和“5帮”赋能模式,以服务平台客户质量建设为中心,不断实现提升行业流通效率目标。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