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工业处

1-2月,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受到周期性、供需两端等因素影响,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下一阶段,应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1-2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速趋缓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0%,工业经济运行增速趋缓,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3.3%。重工业增速慢于轻工业,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股份制企业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增加值增速同比增加4.1%。外商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速呈现下降趋势,同比降低0.5%。民营工业继续保持中速增长,同比增长4.3%,其中私营工业企业完成增值增速达5.2%。1-2月,我省全社会工业用电646.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增速与上年12月份、全年相比,由增转降,分别回落1.7个、4.6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供求关系的明显改善,工业生产与销售情况良好、衔接稳固,全省工业产销率为98.2%。

从全国和部分省市工业运行形势来看,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为明显。1-2月,全国、广东、浙江、山东、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3%、3.0%、3.6%、0.2%、-4.5%。江苏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浙江0.6个百分点,高于山东2.8百分点、上海7.5个百分点,和广东增速持平。

 

                                                           图1 1-2月苏浙沪鲁粤及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 单位:%

(二)行业生产低速增长

1-2月,全省工业生产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9%,增速区间继续下移。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产值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行业增长面同比出现下降。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产值增长11.5%、4.4%。超过工业产值平均增速10.6个、2.5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汽车制造业下降7.4%,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0.1%,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9.3个、1.8个百分点。冶金、建材、石化等行业平稳增长,对全省工业发挥较大拉动作用,沙钢、永钢、南钢产销利润均较去年持平或高于去年同期。工程机械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利好以及周期性产品更新影响,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轨道交通行业受“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增长稳定。

(三)区域增长差异显现

1-2月,全省工业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1+3”重点功能区板块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扬子江城市群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南京增长5.3%、无锡增长5.5%、苏州下降0.4%、常州增长6.2%、镇江下降1.5%、泰州增长6.7%、南通下降3.3%、扬州增长8.5%。沿海经济带中三个设区市,除南通之外,其他两个设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连云港增长7.2%、盐城增长8.0%。淮海经济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淮安增长6.4%、宿迁增长2.8%、徐州下降2.9%。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0%及以上的设区市有2个,增速最快的是扬州8.5%。和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负增长设区市有四个,分别是苏州、镇江、南通、徐州。

(四)工业投资较为平稳

1-2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5%。前两个月全省重点工业投资计划已经完成投资2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9%,好于去年同期。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占到今年全省工业投资的80%以上,将逐步解决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5.5%、9.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5、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明显回落,仅增长1.2%(去年同期11.2%),主要是计算机设备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投资分别下降58.9%、19.8%,而航空航天、医药、仪器仪表等行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62.6%、17.3%和28.5%。

二、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条件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全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从国内形势来看,1-2月份,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从省内形势来看,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全省新兴产业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另外近期中央部署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并指明方向和做法,特别是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率,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这也为江苏工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机遇。

                                                              图2 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江苏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 单位:%

需要关注,工业企业运行中制约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用工成本呈刚性、持续上升态势,资金在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传导流通尚需时日,企业实实在在的融资可得性不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仍在10%以上,企业营业成本增速持续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特别是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5,已跌破临界区间,是2016年12月以来首次由正转负(见图2)。伴随价格走势变化,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幅度将有所扩大,工业生产可能由扩张区间转入收缩区间。

三、相关建议

面对全省工业经济较大下行压力,建议密切关注工业生产态势演变,找准下行压力根源,出台稳定工业生产、投资、外贸的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依赖于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制度和科技创新激励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为已有科技成果及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供法律保护和制度支持。鼓励知识产权融资方式的创新,为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寻求资金支持。

二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等多种手段,更新传统产业的机器设备,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促使其提高生产效率,促使其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加快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高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水平,促进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大力推广应用新型传感、嵌入式控制系统、系统协同技术等智能化制造技术,加快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推广过程控制、资源计划、生产运行系统等信息技术应用。

三是提高企业融资保障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发挥资金和各类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合理引导社会资本向制造业关键领域的产业倾斜。推进落实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模式,助推实体经济与金融业良性互动。以产业与金融有效融合为抓手,鼓励引导、撬动放大作为基本方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机制和体系。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较低成本的信贷支持,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股权交易中心融资,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短板。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