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蝉联国务院表彰的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老工业城市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在30项工作中,徐州市连续第二年获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也是全国仅有的三个蝉联此类表彰的城市之一。同时贾汪区获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成效突出城市(县、区)。

根据通知精神,对于获评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的地方,国家将优先支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徐州市作为江苏省唯一肩负国家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双重任务的城市,承担了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老工业区搬迁、独立工矿区改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全部4类专项试点。去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激励和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走体现中国制度自信的转型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城市“三大转型”,在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创造了更多经验典型,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何立峰主任批示肯定,去年年底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徐召开,徐州转型发展被树立为全国样板;2018年,徐州市还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类国家专项试点全覆盖城市,符合条件的县(区)全部承担国家试点任务,去年以来累计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8.5亿元,较上年增长70%。

下一步,徐州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全力做好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申报工作,持续放大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积极效应,扎实抓好重大政策资金争取、重要规划计划编制、重点领域机制创新、重大项目谋划推进等各项工作,组织指导各县区深入推进相关示范试点,及时总结转型经验和路径模式,全力打造新时代中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跨越转型的“徐州样板”。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