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海关积极培育企业信用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常州市信用办

近年来,常州海关坚持“以企为本、由企及物”理念,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企业信用培育之路,切实发挥信用管理在海关企业管理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关辖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23家,位列南京关区第一。主要做法:

一、精准设计培育方案,有的放矢辅导企业。针对注册备案企业超过1.4万家、数量在关区靠前的情况,该关立足偏属地综合型海关特点和常州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特色,精心设计培育方案。以提升企业自主管理意识和自我规范能力为重点,结合企业自身条件和需求类别,对一般企业采取常规式集中培训,对重点优质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和“一对一”贴身指导;采取分层培育和分区培育并举、实地指导和集中培育同步、现场授课和网络授课相结合以及实操观摩和理论教学相统一等方式,因地制宜为企业设计“量体裁衣”式的精准培育模式。

二、精准解读政策标准,充分调动地方资源。采取“纵向分层、横向分区”解读模式,与地方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建立联系配合机制,实施“分片区、拉网式”政策培训,将海关信用培育延伸至地方乡、镇、村各层级,力促政策宣传精准覆盖辖区重点进出口企业;选派海关认证骨干、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围绕收集的企业难点问题,开展重点解读说明。近三年共举办信用政策培训36次,受众5600人次。

三、精准把握政策热点,选取重点培育对象。以“服务国家大局、服务地方发展”为原则,结合辖区企业种类和产业特点,联合地方商务部门精心筛选内部管理规范、具备相当规模的企业作为培育目标。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和龙头企业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目前辖区共有高级认证民营企业16家,占高级认证企业总数的70%;选取辖区3家特殊监管区域企业为2019年重点培育高认企业,助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四、精准创新培育方法,重在凸显培育实效。开展模拟认证示范观摩。去年,组成模拟认证小组开展高认实操模拟教学,邀请21家优质企业现场观摩、体验认证流程和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辅导。组织16家一般认证企业,结合企业实例对认证资料分析点评,加深企业对标准理解。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以认证现场会为平台,3家高认企业分享认证成果,提供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五、精准回看培育成效,确保实现多方共赢。海关认证资源释放出最大功效。2018年辖区8家新申请企业通过高级认证,通过率达100%,占南京关区同期通过总数的20%;新增8家高级认证企业年进出口额95552.83万美元,占常州市进出口总额的2.8%,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通过海关后续跟踪服务,辖区19家高认企业反映,通过认证进一步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切实享受了信用政策红利;企业信用建设实现有效共管。联合地方商务局、信用办等部门,创新协作模式、加强联动合作、实现信息互享,形成了以企业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共管机制,真正将海关信用管理融入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中。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