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催发改革试点“加速度” 提升专业园区“辨识度”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南通市发展改革委

“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对基层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物流园区作为南通市唯一获批的省级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在专业园区体制创新、专业平台运营出效、专业要素保障优化等方面,既勇于大刀阔斧、积极进取地去“闯”,又善于深思慎行、步伐稳健地去“创”,催发改革试点“加速度”,不断提升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和辨识度。

构建协调运行新机制,做活高质量发展的“棋眼”。格局者,棋眼也。推进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必须站位大格局之上,凝聚全市各界力量,合力拆解一切束缚创新改革和园区发展的制约枷锁。构建“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成立商贸物流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亲自挂帅,各成员单位业务人员“定岗定责”。组建并实体化运作江苏海安商贸物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园区投资、开发和建设等职能,提升国有资金的使用效能。建设指挥部、物流园区、集团公司三方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合力推进综改工作出新、出彩、出效。营造“点面融合”的创新氛围。“面”上的改革驱动离不开“点”上的创新发力。上海铁路局海安铁路物流基地创新“四个一”(一张票、一口价、一个收发货人、一站式服务)经营模式。凤山码头创新设计内河水运和江河、江海河联运转运流程,率先开展内河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业务。保税物流中心创新“自贸型”运营模式,成为区域保税物流中心“朋友圈”中发展质态最好的“后起之秀”。三家指定期货交割库确立“以现货带动期货”的发展路径,期货交割量、现货交易量稳步提升。创新“政企互动”的服务机制。整合指挥部成员单位、平台运营企业等各方资源,共同研判市场、拜访客户、推介平台、集揽货源,促进平台运营效益、货源吸附能力“双提升”。指挥部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园区及平台企业发展难题,在自身业务监管与服务过程中,针对性地宣传园区平台功能,并主动带领运营企业与周边市县部门、企业对接。

构建专业发展新机制,练活高质量发展的“腰眼”。腰眼不活,腿脚难挪。物流园区致力在“专业性”上练活腰眼、挺直腰板,推动枢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推进精准型发展路径。全面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行动,主动为本土制造企业量身定做货运方案。与国内知名物流产业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进出货品流向、流量监测和分析,以市场需求为“风向标”,提升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增值型发展路径。探索园区平台、供应链企业、金融机构、生产企业共同参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一日游”业务,优化通关流程,实现物流中心与周边进出口企业业务量与收益率的同步提升。推进规模型发展路径。定位“高大外实强”标准招商选商,构筑以实体基地型项目为主攻、功能平台型项目和现货贸易型项目为策应的“一体两翼”招商模式。市政府层面出台《海安招商引资项目共引共建共享暂行办法》,统筹利用全市招商引资资源,重大物流项目优先入驻园区。

构建要素保障新机制,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泉眼”。泉眼汩汩,流水不阻。政策、人才、资源等要素的不断注入,定能支撑改革试点持续向纵深推进。强化政策导向效能。优化政策制定程序,邀请专家、中介机构深入各大平台运营企业,在对现行政策进行评估,对扶持园区各大平台做强的政策进行优化调整。简化政策兑现流程、缩短兑现周期,由传统年度结算兑现调整为季度甚至即时兑现。强化人才引领效能。实施“高端物流人才集聚工程”,完善物流高级管理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与南通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培训机构开展物流专业学科合作,在物流园区开设实训基地。强化资源保障效能。对急需落户项目,实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实现土地供给。行政审批局对物流领域审批事项实行“链式服务”,审批时限大幅缩短。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