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效果正持续显现 地方财力有多重保障
发布时间:2019-05-16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今年以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效果如何?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减税降费的减收效应对财政收支平衡有何影响?5月9日,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热点问题,采访了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收支凸显经济稳中有进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

“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3个税种合计支撑了财政收入增幅7.7个百分点,与工业生产、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相适应,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从前4个月财政收支情况看,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有力,“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

统计显示,1月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完成年初预算的32.2%,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增幅较大。比如,1月至4月累计,农林水支出5743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扶贫支出增长59.5%;节能环保支出1670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34.8%、47.8%;科学技术支出2509亿元,同比增长38.5%。

“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很好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可以归纳为6个字:有为、有力、有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表示。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显现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值税改革、降低政府性收费等,取得明显成效,“放水养鱼”力度不断加大。

统计显示,1月至4月累计,增值税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1.7个百分点,关税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8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6个百分点。

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为何国内增值税在4月份增长17.5%?对此,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解释,主要是3月份工业生产明显回升,以及受4月份减税政策预期影响,部分下游企业主动要求上游企业在3月份集中开票,4月份入库增值税收入相应较多。

“国内增值税缴税时间晚于实际开票时间,一般滞后1个月,4月份收入反映3月份情况,预计减收效应到5月份才能显现。此外,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减税效应目前已显现。”该负责人表示。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4月1日起实施,减税数据要到5月份申报期结束后才能核算出来。

多重举措保障地方财力

减税降费带来财政减收效应,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形势如何?地方财力能否得到有效保障?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增值税新增减税的影响将在五六月份有较明显的体现,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引起的翘尾减收因素继续显现,叠加今年以来实施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等减收影响,财政收入压力将明显增大。

“但随着企业负担的明显减轻、市场活力的不断激发、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的不断增强,财政收入增加的基础必将进一步夯实。同时,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中央财政将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财政也将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影响。”该负责人强调。

对于财政收支平衡问题,王志刚认为,短期的波动和差距是正常的,财政收支平衡不能仅看月度收支增幅,而要从预算年度看,现有制度中已经有一些重要的平衡机制。

据悉,对于实施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效应,在年初安排预算时已作出考量,主要通过两方面缓解财政减收压力,一是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在大力压缩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中央财政通过适当增加赤字规模、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地方财政保障能力。

“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75399亿元,增长9%,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长10%,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增长14.7%。”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积极指导地方做好预算平衡。财政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地方财政部门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努力盘活存量资产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同时要求地方财政部门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省级财政部门统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本地区自有财力,进一步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

“从前4个月情况看,地方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收支实现平稳增长。”上述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