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发改青年干部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践行使命担当,5月10日下午,我委机关党委、团委组织赴溧水红色李巷、大金山国防园拓展基地等,开展“同心奔跑追梦人、砥砺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青年党团员们首先前往被称为苏南抗战“小延安”的溧水红色李巷,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李巷村位于溧水白马镇石头寨社区,历史底蕴深厚,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将领都曾在此战斗和生活过。抗战时期李巷村成立了溧水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李巷村周边一带仍保留着许多红色遗迹。伴随着讲解员互动式的解说,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革命领导人旧居、地下交通站等红色遗址,深入了解新四军在艰苦环境下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追忆革命先烈们在烽火年代中舍身忘我的光荣事迹,感受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 

  

    接着,同志们来到大金山国防园。大金山国防园傍依百里秦淮源头、山清水秀的东屏湖畔,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大家分组参观了雷锋纪念馆、普法教育馆、国防教育馆等,重温了雷锋同志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更加深刻地为雷锋同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闪光精神所感染,将雷锋精神深植于心;观看了禁毒、反恐和刑侦等普法教育展览,丰富了法治知识,强化了依法治国理念。

 

  在学习教育之余,青年党团员们还开展了多姿多彩而又富有新意的户外团队拓展训练。通过“破冰热身”组建协作团队、展示青春形象;通过“同舟同济”释放体能极限、体验合作力量;通过“机智对错”回顾党团知识、考验应变本领;通过“接力连连看”训练逻辑思维、比拼快速记忆。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拓展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一个团队成员都积极出谋划策,相互关怀鼓励,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展开激烈而友好的竞争,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挑战,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沟通协作力、高效执行力。在最后的“共绘蓝图”环节中,全体成员泼墨挥毫,在巨幅海报上共同描绘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鲜明主题,书写下“谋发展、促改革、争先锋”的铮铮誓言,齐声叫响“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嘹亮口号,凝聚起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团队成员用自带的无人机记录下了这激情燃烧的生动画面。 

        通过学习教育和团队拓展训练,大家深切感受到,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不仅重温峥嵘岁月,接受了革命精神洗礼,而且增进相互了解,锤炼了团结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发改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勇立潮头的志气、自强自信的底气、团结奋斗的朝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投入到火热的发展改革事业中去,努力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实现青春梦想!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