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09

5月8日,常州市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汪泉在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今年及未来三年目标任务扎实完成,让长江常州段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的景象,推动常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市长丁纯主持会议。

近年来,常州大力开展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治理和环境修复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汪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清长江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任务,时刻铭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牢牢把握“五个关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一着不让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要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对症下药务求实效,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其中,城镇污水垃圾、沿江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等四个方面是常州长江沿线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必须抓薄弱环节、补生态短板,加快实施城区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深入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加大轮作休耕覆盖面,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船舶污水垃圾处置设施运行监管,推进港口码头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使用。

二要加快绿色转型,着力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系统谋划、加强联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其中,要下决心解决“化工围江”难题,有力有序推动沿江低质低效化工企业搬迁腾退;要开展绿色发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生态化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要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增强常州在区域战略发展中的联结支点作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和承载水平。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责任形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系统推进,切实增强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工作合力。

会议传达了全省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的有关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常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常州市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