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生命健康产业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工业处

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位于常州高新区中心区域,是常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一核八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园区旨在建成以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产业核心,以制造业、都市2.5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产业基础,全面体现产城融合、园镇合一特色亮点的新一代产业园区典范。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科技产业园区,2011年被授予“江苏省生物医药和工程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2年获评“2012中国生物医药特色园区”,2013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医药产品出口基地”。2017年认定为“十三五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一、明确产业规划,搭建平台载体

  常州市新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是以人的生命健康为核心的第四代产业园。产业园将摆脱第三代产业园以纯粹工业为重点的模式,2.5产业、第3产业将与工业有机结合,围绕生命健康为中心,形成特有的园区模式。在这个新的产业园内,60%的就业人口将就地居住,绿化率超过30%,园区内人们将从传统的8小时工作,转变成24小时的生活,公共设施服务的半径将不超过5公里,半小时内可抵达机场和火车站,形成真正的“产城融合”。2015年,由常高新投资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加速器落户于生命健康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和加速器平台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包括7万平方米公共服务中心,13万平方米加速器。公共服务中心主要用于行政服务、展览展示、科研办公、接待、检测等;加速器主要用于研发中心、研发平台、实验平台、技术服务、中试生产等。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规划展示中心也落户于加速器内,主要展示的是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发展现状和规划愿景。展示厅面积为82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生命之谷、梦想之园及未来愿景等4个展区。

  二、发展环境优良,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较大优势

  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重点鼓励“小分子药物、医疗器械及设备、生物技术新药和试剂、现代中药、生物技术食品”等医疗细分行业的发展。园区逐步形成了以扬子江药业、千红生化、方圆制药、华生制药等为主导的化学制剂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康辉医疗器械、常州康迪为主导的中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由常高新投资的生命健康加速器平台、生命健康产业园投资的常州生物医药孵化器平台与康辉控股投资兴建的常州海博医疗器械孵化器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生命健康产业园2018年度累计销售合计32.9亿元,上缴税收4.5亿元,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4家。2019年随着艾米能斯等企业入库,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联影等项目的大力推进也为后续挖潜提供了保障。

  三、科技创新较强,为健康产业提供快速发展的动力

  生命健康产业园内,千红生化制药拥有2个国家级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生命健康产业园积极承建常州生物医药孵化器,康辉医疗器械经过数年快速发展新品创制以及管理创新方面已经走在全行业的前列,江苏太平洋美诺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与国家863西安细胞工程基地共同合作研发单克隆抗体体外诊断试剂。江苏寅盛药业与四川大学合作治疗慢性丙型肝炎“国家一类新药——SKLB79”,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政策扶持力度较大,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把生物医药产业列为重点培育、重点扶持的五大产业之一。201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把新北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园”作为常州“一核八园”重要园区之一重点建设。2013年新北区党政办《关于研究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规划的专题会议纪要》(第16期),“为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按照与‘北部新城总体规划协调一致,兼顾生命科技、健康产业等发展方向’的原则,“生命健康产业园”向嫩江路以北区域延伸扩展”;2014年3月3日新北区党政办《关于协调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园发展的专题会议纪要》(第13期),“生命健康产业园要在空间上继续向北拓展,逐步形成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康复养老为产业特色的一流园区”。国务院发布的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要大于8万亿,2030年要达到16万亿,因此医药工业依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空间,其中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健康产品将成为发展重点,借助于互联网+、云端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健康服务模式将得到大力推广。

  五、招才引智工作持续推进,打造生物医药人才高地

  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发挥和利用知名专家、高等院校、国际学术会议、人才平台等资源优势,发现、联系和举荐人才,启动资助、住房保障、创新奖励、贷款贴息、风险投资、研发补助、平台使用、办公场所等方面的优惠保障政策,已吸引300多名国内外优秀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人才来常创新创业,这批高素质生物技术和医药人才的到来,极大地推动了新北区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的发展。通过“金凤凰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百菁英计划”、“龙城英才计划”,为新北区大力引进和集聚国内外科教资源,构建以中科院常州中心和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的研发孵化平台。人才方面,总量明显递增,结构日趋合理,优势日益显现。目前常州市新北区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7家;省级工程中心4家;博士后工作站4个,院士工作站5个;建设了信息平台如常州生物医药机构馆和一批专业孵化器如留学生创业园、生物医药孵化器。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