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家纺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工业处

2018年海门市家纺特色产业基地实现应税销售84.9亿元,完成入库税金3.3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4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4家企业进入市百强企业行列,全年新开工超亿元项目9个,新竣工超亿元项目12个。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叠石桥家纺国际博览会,提高了市场国际知名度。打造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家居产业带直播基地,跨境电商产业中心起步运营,跨境电商企业逐步集聚。

一是制定激励制度,出台奖励文件。海门工业园区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基础上,专门针对园区内家纺企业多的特色,量身定制了促进与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激励制度,从技术改造、规模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建设、企业上市等方面对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奖励办法。如针对家纺企业申报高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和专利申请等方面,在海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园区再进行资助;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市知名商标的企业,进行资助,驰名商标在市级60万奖励的基础上,园区再一次性奖励40万元。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家纺品牌。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将最新的纺织面料、创意设计、工艺改造、环保降耗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运用到企业生产中。目前,基地30%的企业与研发机构进行了合作,其中美罗、心愿、明超等公司还与苏州大学、东华大学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同时,高度重视叠石桥家纺产业品牌培育,一方面突出区域品牌,成功申报叠石桥中国驰名商标,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推广,让叠石桥的区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培育自主品牌。与海门质监联合评选出了“明超”、“美罗”、“伊人岛”、“晋帛”等十大叠石桥家纺品牌,逐步形成区域品牌与产品品牌同步建设、同步培育的品牌建设工作新局面。目前,园区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江苏省名牌产品21件、江苏省著名商标12件。2017年,园区举办了“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南通海门市第六届质量节”,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获评“江苏省品牌消费集聚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2018年,叠石桥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2018中国服装家纺区域品牌试点地区”。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搭建产销平台。先后创建了质量检测、指数发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版权保护、研发设计、流行趋势基地、品牌培育基地、外来人口管理中心等10多个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平台为家纺高端化提供了有效的配套的服务。2018年家纺指数中心累计编制发布指数49期次(累计超过386期次),纺织品检测中心完成线上线下家纺等纺织品质量检测4605件;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累计签发签发产地证2418份,货值9861万美元,为外贸企业和商户减免进口国关税493.05万美元;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出国(境)8215份、办理外国人签证32份,临时入境外籍人员1700人次;行政服务中心新办理营业执照发证量为3663户;物流中心累计发送货物448.79多万件、合计128.22多万吨,折算价值157.10万元;版权办登记花型1422件、受理侵权16件、调解15件,挽回经济损失15.8万。2018年园区引进了超10亿元的银庭家纺产业园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规划用地178.33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该项目按照四大功能区科学布局,提供便捷的生产生活商业配套,为进驻企业的生产配套必需的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为了帮助企业展示品牌商品,我们在核心交易区底楼开辟了10万平方米的品牌展销区,为300多家家纺企业提供了集中展销的平台。

四是打通产销渠道,发展家纺新业态。借助试点政策,开拓对外贸易。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8年度通关6993票、出口额5.57亿美元,截止目前累计通关5.37万票,出口63.27亿美元。借力电商平台,引导家纺新业态。依托实体市场,围绕“互联网+”,构建电商平台,将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推动家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园区共有叠石桥电商城、中铁叠石桥跨境电商产业中心、阿里巴巴中国质造叠石桥家纺产业带专区、国际速卖通叠石桥家纺产业带专区、阿里巴巴叠石桥电商示范园区等平台,提供线下产品展示体验与线上下单交易相结合的服务。发展会展经济,助力家纺产业。2018年5月园区举办了2018“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场采购交易额达408.26万元,意向签约额达1714.52万元,累计专业观众近5万人次,国内外意向客商近两万人。9月举办了以“品味时尚 乐享生活” 为主题的2018叠石桥家纺国际博览会,20多个国家近百名境外纺织行业专业采购商与全国30多个省份数百个城市三百多境内家纺品牌加盟商、采购商一起受邀参加博览会系列活动,累计意向交易额超10亿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