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化工园区做好安全环保的7条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工业处
  一、以市场为导向自发形成的化工园区发展模式

  德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得益于拜尔公司等大型化学公司的对外开发。大型化学公司为了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或将一部分业务进行分离,开始在周边规划出一小块用地,吸引企业进入园区,经过不断发展形成了德国现今的主要化工园区。

  目前,全德国境内大约有60个左右的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在德国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如下的优势:一是多个企业组成有效的生产链,使其处于共同的产业链上;二是生产环节之间距离短,既节约运输成本又降低了运输安全风险;三是共同存储(物流),节约生产成本;四是成立专门负责基础设施的经营管理公司,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五是灵活和优化的商务模式,使企业享受在时间和成本上的优势,把精力专注于核心业务;六是通过专业技术的联盟,使企业获得新的技术能力;七是企业是上下游关系,相互了解,有利于树立共同的安全理念。

  总之,德国的化工园区是在老化工基地基础上发展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按照“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布局合理、物流便捷、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的原则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生事物,对于德国化学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安全环保工作的基础

  《联邦污染防治法》是德国安全、环保工作的基本大法,与《联邦防泄漏法》《消防法》《联邦污染防护条例》《处理有害物质的特殊规定》以及欧盟《塞维索II准则》等共同构成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的基本法律法规框架体系。

  《联邦污染防治法》是一部全面的、综合性的法律,同时涉及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环保问题,由36个附属法规或细则构成,内容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与其他一些法规如《建设工地条例》《生产安全条例》《施工现场条例》等共同涵盖了化工企业从规划、建设、运行直至废弃物处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安全、环保问题,是德国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安全、环保工作的基石。

  统一完善的法律框架体系可有效避免法规不一、标准不一、政令不一的问题,有利于政府部门协调对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安全、健康、环保、消防、设备等工作的监管,也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三、严格的企业入园审批程序,将化工园区的潜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目前,德国从国家战略层面并没有明确的企业安全准入制度,企业进入园区主要是以产业链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各个园区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利益要求,采取灵活的、适合自身的方式,做法也不尽相同。

  尽管如此,根据《联邦污染防治法》《塞维索II准则》的要求,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在进行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时,也应遵守严格的审批程序。《联邦污染防治法》第4-21条规定了哪些工业设备需要审批,第22-25条规定了哪些工业设备不需要审批。政府部门对项目的审批主要从技术和管理、合适的安全距离、大规模人员疏散等3个层次考虑,并分成规划设计、编制申请、递交申请、申请审查、审批5个阶段。

  四、运用以工伤保险为主的调节杠杆,有效促进德国化工等的高危行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德国法律规定,化工等13个高危行业从业企业必须加入相应的同业公会组织,其中,化工行业所属的同业公会为原材料与化工同业公会。

  同业公会负责本行业从业企业职工的工伤保险,该保险的投保对象为企业职工,投保范围包含因生产安全事故、上下班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损失及职业病损害,保险费用由企业负担。一旦发生事故,因事故受到损害的职工直接得到同业公会的赔付。同业公会则通过督促检查,使企业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事故发生,且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业绩的状况核定下年度保费费率额度等手段来督促激励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在这种机制下,同业公会行业效益最大化和企业收益最大化的追求与生产安全业绩的实现,通过经济杠杆得以紧密连接在一起,有效避免了企业因事故赔偿而破产,并确保了高危行业和从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完善以志愿者为主力的应急救援体系,为德国化工园区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应急保障

  德国灾难救援工作归口各州的内政与体育事务部统一管理,并设置应急办和应急指挥中心。全国16个州分别设置了州应急指挥中心,综合负责全州重大灾难如洪水、地震、化工事故等的救援指挥工作。

  以志愿者为主的民间救灾力量是德国应急救援工作的一大特色。如德国联邦国民灾难救援总署(THW)在全国设有668个基层国民灾难技术救援组织,共有8万多名训练有素的救援人员,其中99%为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训练和救援工作的志愿者。以志愿者补充救援力量,可使政府部门节省大量运行开支费用,从而可将资金用于技术装备的提高上。另外,民众的广泛参与,也使得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对政府的认同得到明显提升。

  六、行业自律组织、科研机构高度发达,是确保德国化学工业长期安全、健康和高品质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化工等高危行业自律管理方面,如德国北威州鲁尔地区及其所辖的科隆市附近,就有覆盖联邦(全国)的原材料与化工同业公会、科隆化工联盟、化工合作网等多个层级的行业性组织在发挥作用。行业自律组织的高度发达,不仅有效地促进了行业高速发展,在安全技术研发推广、安全管理及行业自律监督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德国的58所化学化工方面的综合性大学和24所应用技术大学(职业学院),47个马普协会(偏理论),23个弗劳恩学会(偏应用),6个赫姆豪茨联盟,5个莱布尼茨联盟等的研究所,为德国化学工业提供了顶级的技术研发和高素质的人才基础,确保了德国化学工业的长期安全、健康和高品质发展。

  七、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忽视安全和环保盲目发展造成的恶果和教训值得深思

  反观德国化工行业和化工园区的发展历史,也有血的惨痛教训,当地化工园区发展走过的弯路,留下的问题至今仍然存在不良影响。

  1921年9月21日,路德维希港市巴斯夫爆炸事故,死亡500多人,当地居民在事发地点竖立纪念碑铭记这一事件和缅怀事故中不幸催难的人员。1948年,德国化工行业再次发生锅炉压力容器爆炸的事故,又夺去了200多条生命。勒沃库森市的化工园区基于拜耳公司原有化工企业发展而成,由于数十年前的发展理念中未能全面考虑安全、环保等问题,出现了化工固体废料堆放污染土地和水源、化工园区与周边人口稠密区域距离过近等严重问题,虽经斥巨资采取环保措施和征地搬迁居民,但很多严重问题和隐患至今尚未完全得以解决。我们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少走弯路。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