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工业处

  1-4月,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指标均在合理预期区间。结构调整不断优化,质量效益逐步显现,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仍须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制约企业运营的不利因素仍然较多,全省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保持平稳

  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速为5.1%,继续保持在中速增长区间。其中,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5%,轻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8%,高于重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在工业类型中,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保持低速增长。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9个百分点。外商港澳台企业增加值恢复增长,同比增长1.6%,相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保持稳定,产销衔接稳固,产销率为98.4%。

  从全国及周边省(市)增长情况来看,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长6.2%、山东增长1.3%、广东增长5.1%、浙江增长6.9%、上海下降3.2%。江苏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浙江1.8个百分点;高于山东3.8个百分点,上海8.3个百分点;和广东增速持平。

图1  1-4月全国及部分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单位:%)

  (二)行业生产稳中有进

  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增速为5.3%,相比上月增加了0.3个百分点,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41个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相比去年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行业产值同比增速为7.2%、12.9%和7.8%,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7.6个和2.5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增加值实现快速增长。1-3月,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72.4%。规模以上民营工业营业收入15874.5亿元,同比增长8.5%

  (三)区域工业全面增长

  1-4月,全省各地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设区市呈现全面正向增长,改变了自去年以来部分设区市负增长的局面。区域工业经济协调性明显提升,“1+3”功能区稳定性不断增强。其中扬子江城市群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南京增长6.2%、无锡增长7.0%、苏州增长1.1%、常州增长7.3%、镇江增长2.8%、泰州增长7.7%、南通增长5.5%、扬州增长7.9%。沿海经济带中三个设区市,除了南通之外,其他两个设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连云港增长8.0%、盐城增长5.5%。淮海经济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淮安增长7.9%、宿迁增长7.3%、徐州增长1.5%。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0%及以上的设区市有7个,增长最快的是连云港8.0%,增长最慢的是苏州1.1%。

  (四)投资增速低位运行

  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保持低速增长。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6%,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增长8.2%,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成为新的增长源。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7%,相比上月下降8.5个百分点。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2%、3.5%,相比上月14.1个、10.9个百分点。部分轻工业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23.0%,纺织服装服饰业同比下降8.9%。一些高耗能产业投资增速显著回落,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投资连续下滑,同比下降24.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7%。

  二、运行基本条件和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优化改善,高质量发展趋势进一步巩固,工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供给侧看,江苏科创优势、资本优势、新兴优势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生产要素综合比较优势明显,供给体系质量不断提升。从需求侧看,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迅速扩大,大众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为工业经济运行提供着巨大韧性和内生动力。另外,随着减费降税等政策落地实施,正向效应会逐步显现,为全省工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机遇。

  需要看到,当前制约实体经济运行的老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出口形势仍未明朗。自从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期间两国政府虽然经过多轮谈判协商,但尚未取得重大进展,未来江苏工业产品出口形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二是工业投资增速低位运行。1-4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低于工业增加值增速2.6个百分点,处于低速增长区间。投资增速低位运行,将会弱化对于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工业面临下行压力也会加大。

  三、相关建议

  当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一阶段,应大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发展困境,出台惠及企业减负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缩短窗口办事时间,提高行政效率。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构建清新的政商关系。

  二是强化企业管理创新。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针对性培训,学习先进管理理念,提升企业家才能。增强和发挥企业考核机制的作用,加强人才培养,营造企业内部良性竞争环境,激发团队活力。强化管理创新,推动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

  三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入新技术,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整个行业的资源配置与运行效率。积极发展成长性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支持其做大做强,发展成为支撑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