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海工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工业处

  近年来,启东市海工船舶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地位显著提升,已成为国内一流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取得“国家海洋工程与船舶产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先后获得“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海工装备出口基地”、“江苏首批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十三五’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等称号。2018年,海工船舶产业实现总产值194.75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应税销售83.54亿元,同比增长9.0%。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围绕五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新开工建设的胜狮能源装备总投资2亿元的特种箱制造项目、中远海工总投资8000万元的钢结构厂房扩建工程相继竣工投产,蓝岛海工总投资10亿元重型海上风能装备制造目前钢结构车间、涂装车间已完工,设备已进场。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跟踪和服务,全力推动项目达产见效,2018年中远海工首次承接了海工修理业务,1艘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正在启东基地检修,华滋海工在巩固船用C型液罐市场基础上,进一步将产品延伸至陆用领域,目前15000立方全球首制陆上超大型乙烯/乙烷全冷式压力容器已开工建造。

  二是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兼并重组。十多年来,启东市海工船舶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历程,其间人民重工、江北重工、博宇造船、大江船舶、春和船舶、东江船业等十来个项目相继退出,不断优胜劣汰、腾笼换凤,持续创新转型、提档升级的历史。近三年,启动市海工船舶工业兼并重组又取得新进展,共化解船舶行业过剩产能195万载重吨,已获省财政资金奖励930万元。央企武船重工总部完成对南通顺恒船舶重工60%的股权收购,企业更名为武船集团南通顺融重工有限公司;太平洋海工完成破产重整,企业变更为“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并全面复工;宏强船舶重工被泰山石化全资收收购。与此同时,豪威重工、惠港重工、爱德华重工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都取得重大进展。随着这些企业的转型和重整,随着一批新的中央企业、上市企业的进驻,启东市海工船舶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三是注重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近年来启东市以开展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船舶行业规范条件评价工作为契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海工船舶工业企业切实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加快建立现代造船模式,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企业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中集太平洋海工、宏强重工、中远海工、润邦海洋等多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省、南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向海船舶、太平洋海工、宏强重工等5家企业被评定为省、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多家企业获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两化融合类专项资金支持。全球首制85000立方超大C型液罐在华滋海工首批次交付;5万吨级中国首艘军民两用重型半潜船“振华33” 号、4500吨大型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先后在启东振华海工成功下水;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在启东蓝岛海工竣工发运。此外,中远海工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是江苏省唯一一家入围的海工船舶制造企业。蓝岛海工切实加强产学研合作,组建双创团队,今年该公司重型海上风能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为进一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联合共建海工船舶产业研究院进行了多次洽谈沟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