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常委会研究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9-06-12

6月11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16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压实经济发展责任,推动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升、稳中向好,努力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质态较好、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消费需求稳定回升、利用外资稳中趋优、财税金融平稳增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税收收入等12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显示了无锡经济较好的柔韧性、较强的抗压性。但受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无锡市经济运行仍面临多重压力,全市各级既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稳中有忧;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准确把握经济运行中“进”的积极因素、积极变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创新奋进,合力推动无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一要巩固拓展产业强市成果,保持工业经济领先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好重点企业监测分析,抓紧建立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监测库、100家对美出口重点企业库,通过每月监测、机动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研究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提高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抓好重点板块指导推动,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板块调研,帮助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抓好重点政策落地落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简政、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前阶段我市出台的现代产业发展政策3.0版,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负成本、要素成本。持之以恒促转型,坚持一手抓技改,尤其是重大项目的技改,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5G、人工智能等4个未来产业集群,着眼于“强链、补链、造链、延链”,制定招商指导目录,编制产业招商“地图”,有力有效做好项目招引工作。二要扩大有效投入,加快重大项目实施进度。以华虹项目为标杆,分地区、分领域排查列入今年各项年度计划的新开和在建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三要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进消费升级增长。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方面拿出更有效的办法,在推进市场多元化、加大招商开拓力度方面拿出更有力的招数,在做强用好载体平台、发展外资总部方面拿出更务实的举措。同时要围绕消费升级增长,精心开展各类促进消费活动,加快商贸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四要加强对各板块的督导,提升重点板块对重要指标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加大平时考核的权重和分量,增强考评工作的合理性科学性,确立更加鲜明的激励导向。要开展好半年度综合考核,重要指标未达预期目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板块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报告。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财税、金融、农业生产、国有企业等工作,扎实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养老、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务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社会稳定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交出“双过半”满意答卷,为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