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扬州市信用办

近年来,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省、市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高度重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为推动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处室承担日常工作,各职能处室(支队)按照职责分工协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讨论并确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文件。一是建立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印发《扬州市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了九种情形纳入联合惩戒。二是建立“红榜”激励机制。将省市各类安全评比活动中受到表彰的企业纳入红榜管理,在日常行政管理事务中给予政策支持,开通“绿色通道”。三是建立定期决策机制。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企业,局领导在集体研究决定重大处罚决定的同时,同步研究是否纳入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 “黑名单”管理,多措并举,严厉惩戒企业违法行为。

二、注重落实,加强信用信息报送

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扬州应急管理门户网站设立了“信用信息公示”专栏,与市信用办实现数据共享,第一时间发布企业奖惩信息,累计向“双公示”平台报送行政许可信息524条,行政处罚信息140条,根据省市相关评定结果,发布3次安全生产“红榜”名单,60家企业受到表彰。根据《关于做好省委改革专项督察政务诚信建设反馈情况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逐项分解,落实到职能处室。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在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时,将列入联合激励的企业减少检查频次。2018年,向省安监局和市信用办报送了1家黑名单企业,纳入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放大效应,坚决实施一票否决

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成绩纳入各地、各部门社会综治、精神文明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评比总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2017年市城投集团由于下属单位发生1起较大安全事故,年度考核中未评为优秀。此外,各部门也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监管的应用,扬州市工业百强企业评选、“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评选、“城市贵宾”候选人审核、省市五一劳动奖候选人评比、大宗固废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申报等活动,均将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行政处罚情况作为否决项,严格把关,让安全信用良好的企业优先入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