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南通市信用办

今年以来,南通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筑“底线思维”,将推进安全生产信用建设与“一案五制”、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各地各部门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信用制度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深度建设。

一是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重点监管制度。全面落实“一案五制”工作制度,将其作为实现信用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重新梳理并列明了227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的义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和扩充纳入重点监管企业的标准,充分发挥联合惩戒机制效用,有效结合行政处罚社会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达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目的,避免“一诺了之”。

二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安全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诚实守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督促企业诚信机制和标准化建设的融合推进,以不良信息记录作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判定依据,根据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整改要求,明确“黑名单”管理的期限,直至隐患消除;加强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今年已对48家符合南通市企业诚信红名单的单位报市信用办上信用南通网公布。

三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公示承诺制度。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按照“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要求,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专项行动,明确企业应当依法履行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和不履行主体责任应当承担的行政、民事、刑事等方面的法律责任清单,督促全市所有企业签订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以诚信体系建设倒逼企业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自觉,不断巩固夯实全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四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严格执行《对南通市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和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的实施办法》,加强诚信信息的运用,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资质审核等方面将诚信信息作为重要参考;注重通过事故调查、安全检查、执法监督、群众举报等途径,不断拓展和强化信息来源并强化信息应用有效途径,着力促进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严格对安全失信企业惩戒。

五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诚信文化宣传制度。把安全诚信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普及信用知识;面向社会和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诚信的宣传教育。把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纳入2019年南通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中,弘扬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