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信息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常州市信用办

近年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该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在促进该市安全生产稳定有序、推动企业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细化管理办法。根据《常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实施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流程、政策、措施多个层面进行明确和规范,确保生产经营单位诚信采集的真实、执行的过程的可控。明确了20项不良记录情形,4项必须纳入黑名单的情形。严格按照失信行为的认定、不良信用记录的采集、诚信黑名单的判定、管理期限的确认、门户网站的发布等流程进行管理。

二、完善信息平台。通过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主动申报,结合各级安监部门的动态审批和常态监管执法结果,自动汇集生产经营单位的守法违法行为,建立该市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档案,全面、真实、动态记录诚信和失信数据信息。截止2018年4月4日,该市通过信息平台诚信承诺申报企业29052家,列入安全生产诚信等级一级企业6家,二级企业167家,三级企业4195家。并报送361家危化企业信用承诺到市信用办网站公示。2018年有5家企业纳入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对去年2家黑名单企业办理了撤销手续。

三、拓展适用领域。在生产经营单位推行诚信管理的同时,对在常开展安全生产评价、评估、检查、辅导、培训等中介技术服务的机构、参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保的保险机构也制定了履约诚信考评办法。通过许可审批、执法检查、事故调查、专项督查和行政指导,对中介机构从签订服务合同到报告上传、服务事项终结,在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中全过程进行项目化管理考评;委托第三方考评机构对保险机构诚信履约开展评估和督查,分成ABC三个等次,不合格的机构和C等次的保险机构纳入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

四、强化惩戒运用。对列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单位、中介服务机构、保险机构,在安全生产领域分别通过加大监察频次和力度、安责险费率浮动(黑名单的上浮50%,一级下浮10%,二级下浮5%)、评优评先资格、业务风险警示、共保资格取消等措施积极推进失信惩处守信激励取得实效。并将诚信信息对外公示及推送相关部门,共享数据及联合惩戒。

五、注重措施保障。分类推进该市生产经营单位的诚信体系建设,优先推动高危行业、重点领域、规模以上企业的诚信承诺申报;逐步延伸到规模以下及小微企业。通过季度通报、会议指导和专项督查等方式分析存在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数质效果。纳入辖市区政府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有力地保证了该市生产经营单位诚信管理体系良性有序运行。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