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设立服务业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强化服务业工作职能,加快服务业扩量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形成与国际港口城市、“名城名都”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宁波市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服务业发展和经贸流通管理相关职责、市政府会展工作办公室的职责进行整合,新设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

一是在职能配置上,初步形成“面-线-点”多层次架构。

“面”上主要体现为“统筹协调”职能。包括组织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牵头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各类服务业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参与协调服务业对外交流和重大招商工作等职责。

“线”上主要体现为“综合管理”和“监督落实”职能。包括负责服务业综合形势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推进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强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扶持、管理和跟踪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拟定并落实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服务业人才综合管理,组织实施服务人才引进、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负责制定服务业发展目标,以及考核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集聚区、重大项目的监督落实等职责。

“点”上主要体现为承担物流业、会展业职能。包括:履行物流业职能部门职责,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实施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工作计划;履行会展业职能部门等职责。

二是工作格局上,加快形成统分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横向协同。建立“1+N”服务业工作架构,加快形成有统有分,统分结合,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统”的方面,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强化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跨部门新兴产业的工作统筹,着重从战略研究、规划引领、政策引导、项目管理等方面统筹推进这三个层次四大产业的发展;在“分”的方面,交通、商务、金融、信息、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各自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推进纵向联动。加强与国家、省发展改革部门的汇报衔接,畅通对上衔接渠道,确保上情下达、政令畅通,争取更多工作指导;与此同时,强化对区县(市)服务业牵头部门的工作指导和考核,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完善工作链条。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建立起以战略为引领、规划为龙头、平台为载体、项目为支撑、政策为杠杆、改革为推手、监测评估为抓手的服务业工作链条,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三是工作抓手上,积极谋划发挥我局职能作用的真招实招。抓好务虚务实两个层面,促进虚实结合、虚实互动。务虚就是谋划,聚焦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一手数据、一手信息,在精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务实就是落实,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战略部署,落实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推进市服务业局主抓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体现谋划的价值。集聚重点行业发展、重大平台培育、重点项目招引、重大改革推进。重点行业包括物流业和会展业,重大平台包括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和功能性平台,重大项目聚焦物流业、会展业及跨领域新兴服务业态,重大改革包括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物流业国家物流业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等改革试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抓手,努力推动宁波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