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在浦东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浦东时报

日前,2019长三角产业电商与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峰会暨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启动仪式在浦东举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经济信息化主管部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有关领导共同启动2019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并为年度“双推”工程服务平台企业授牌。

助推生产性服务新兴业态发展

据介绍,上海“双推”工程(“推动产业电商等企业服务平台创新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工程)是上海推进产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助推生产性服务新兴业态发展的一项重要激励举措。

这项举措致力于推动各类基于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的生产性创新服务业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激励产业电商、产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加快创新创业步伐,积极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形成建平台、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透露,在过去的10年间,“双推”工程已遴选助推上海近百家产业服务平台创新创业,直接扶持上海超2万家中小企业依托“双推”工程上平台用平台,同时激励“双推”平台加快“走出去”对接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区域服务市场。

在今年入选“双推”平台的27家平台型企业中,有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的工业用品MRO一站式采购服务平台;有聚焦财务管理、外贸业务管理、智能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的企业级SAAS应用服务平台;有钢铁、工业品、化塑、棉花等大宗交易及供应链服务平台;有服务于智能建筑、检验检测、服饰辅料、医药产品、生鲜物流等垂直细分行业的企业服务平台;也有致力于“智能终端+工业互联+云服务”模式创新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平台聚焦长三角构建供应链体系,服务触角更以长三角为重点,加快向全国拓展。

撬动上海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所谓生产性服务业,即“面向生产或者说是面向企业的服务业”,也是为产业链变革提供支持的服务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实现效率提升、转型升级需要应用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这一新动能,因此生产性服务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上海依托优势产业基础,在市场需求、技术驱动、风险投资等的助推下,各类基于产业互联网应用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态与平台发展日趋活跃,产业电商、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级SAAS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态层出不穷,形成一定发展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保持相对平稳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3707亿元,同比增长7.7%,占上海GDP比重41.9%,占服务业比重达60%,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实现营业收入超2.85万亿元,同比增长9%。同时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2.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B2B交易额超1.8万亿元。

本次峰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