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发布日期:2019-07-10 信息来源: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什么、怎么学是这次主题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要永葆先进性,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就需要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

    从读原著学原文中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有了初心就担负着使命,有了使命才会追求“方得始终”的方向。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马克思主义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都体现了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新型的以共产主义为目标、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政党。党的一大纲领以《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著为参考,它在理论上直接吸收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中的思想,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群众观点,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渊源。

    从读原著学原文中提升担使命的能力。担使命必然要求提升执政能力,要做到“想干、敢干、能干和会干”的统一,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而克服本领恐慌的方法就是要一刻不放松地学习,而首要学习的就是通过学习经典著作提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提高担使命的能力就需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哲学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从读原著学原文中增强找差距的自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经典原著中不仅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更显现出人格的魅力,我们不仅要学经典原著中的真知灼见,更要从经典原著中体会为人风范。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曾提出“为人类幸福和自身的完美为主要指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也曾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些经典论述今天看来正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高标准、严要求”的标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的重要精神和重要论述,是我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校准器。

    从读原著学原文中找到抓落实的方法。学习经典原著不是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而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怎样纠正这种本本主义,就是向实际情况做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是这篇经典文献中提出的重要工作方法。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面对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需要我们从经典文献中寻求落实工作的智慧方法,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