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工业处

1-5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主要指标均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内生动力明显增强。需要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仍然较多,趋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速低位回升。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较1-4月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广东、山东、上海,但低于全国平均和浙江增速。5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较4月回升0.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和广东、山东、浙江、上海。分行业看,多数重点行业增势良好。累计增加值排名前10的行业中,6个行业5月当月增速环比加快,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9%,比上月分别加快1.5个、6.5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长12.9%。分区域看,苏中地区增速领跑全省,苏南地区增速回落。1-5月,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分别增长4%、7.1%、6.5%,苏南地区较1-4月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苏中、苏北地区分别回升0.4个、0.9个百分点。5月,苏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领跑全省,位居第一;苏南地区增长2.7%,增速回升0.7个百分点。分类型看,民营工业加快发展。1-5月,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较1-4月提高0.4个百分点。5月份,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9.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82.9%。

(二)工业投资稳中有升。

系列“稳投资”政策举措加快落实、效用逐步显现。1-5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增速分别高于去年同期(4.3%)0.6个、全国(3.5%)1.4个百分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1.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9%,比前4个月提高2.2个百分点,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1.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结构持续调优调高。1-5月,高新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8.4%,比1-4月增速高0.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省工业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3.1%,航空航天器及制造业增长69%,新材料制造业增长9.3%,船舶制造业、医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设备同比增长13.3%至23.8%区间,均大大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投入和提档升级步伐,技改投入力度加大。1-5月,全省工业技改投入同比增长9.8%,比1-4月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是同期全省工业投资增速的2倍。

(三)工业企业效益降幅持续收窄。

1-5月,全省工业产销率达98.3%,其中,5月当月产销率降为97.5%。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1075.2亿元,同比增长4.0%。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04.3亿元,同比下降3.95%,虽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年内持续收窄。全省重点监测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7个利润同比下降,下降行业数量较1-4月减少5个,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利润同比增长。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利润占比大的行业利润同比下降明显。

二、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风险和问题

从国际形势看,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特别是当前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加剧,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出口形势仍不明朗。从国内形势看,经济保持稳中有进,长期向好,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部分领域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从省内形势看,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增多。仍需看到,当前全省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发展面临困难仍然较多。

(一)工业企业效益降幅虽持续收窄,但仍处于下降区间。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降幅年内虽持续收窄,但仍处于下降区间。全省重点监测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7个利润同比下降,下降行业数量较1-4月减少5个,营业收入排名前十位重点行业中钢铁、汽车、电子、化工、纺织等5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以钢铁行业为例,全省钢铁产量虽同比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也持续增加,但钢材价格回落明显,行业盈利水平大幅回落。1-5月全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5%。

(二)工业企业出口虽小幅增长,但对美出口形势严峻。

江苏出口产品以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为主,分别约占全省出口的66.1%和42.4%。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较上月大幅下滑6.7个百分点,其中占全省比重约46.2%、排名第一的电子行业,增幅较上月回落7.5个百分点。今年5月10日前美国已经实施的2500亿美元加税清单共涉及我省1.79万户企业、487.9亿美元,占全省对美出口企业、出口额的83.6%和52.5%。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涉及我省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机电行业,占比在七成以上,其余为轻工、钢铁、化工类产品,相关企业普遍反应美国市场出口形势严峻,需求减少、订单下滑。根据江苏调查总队调查,5月份我省对美出口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6.4%,较4月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也低于5月全省制造业PMI(48.7),其中装备制造业降幅最深,纺织、材料制造业收缩较快。江阴兴澄特钢原先每年出口美国特钢产品约15万吨,约占全国出口美国特钢量的18.8%,因加征关税后美国采购方无力承担,目前出口已基本降为零。中美经贸摩擦负面影响已从贸易传导至投资,外国投资者对是否投资我国持更为谨慎态度,出现增资放缓、转移投资等现象。

(三)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能耗行业综合能耗呈增长态势。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1%,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较1-4月上升0.4个百分点。1-5月,全高能耗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5%,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1-5月,全省工业用电量1692.5亿千瓦时,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以钢铁为例,在生态环保政策的严峻倒逼下,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增加环保投入,但由于大量环保设施设备的运行,或导致企业综合能耗不升反降。

三、下阶段工业经济走势分析

总体上看,虽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长仍然面临着回落的巨大压力,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创新活力增强,国家“六稳”政策举措的陆续落地见效和有力推动,强大内需市场的加快培育和有效拉动,新增长动能在加快积蓄并释放力量,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将逐步稳固。部分重点行业情况如下:

(一)钢铁行业。

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江经济带建设(70%的钢铁产业集中在沿江)的不断推进,特别是生态环境部等4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钢铁产能第二大省,我省地处长江经济带核心,是全国重点地区和敏感地区,明确提出今年10月底钢铁行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必然导致钢铁企业节能减排设施设备投入和运营成本大幅上升。据悉,某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实施全面超低排放改造后,吨钢成本将增加约100元,在当前钢材价格下降(螺纹钢3900元/吨左右)、利润趋窄(一季度吨钢利润约260元)的情况下,对钢铁企业运营和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布局优化均提出很大挑战。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科学有序推进沿海钢铁基地示范工程,推动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钢铁行业布局调整、产能整合、装备升级、本质安全等工作提供政策支撑。

(二)汽车行业。

汽车消费属大宗消费品,产业链条长,配套产业多,终端产品消费波动会对汽车制造业投资和生产产生较大影响。1-4月,全省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9万辆和4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4%和24.4%,降幅分别比全国高12.4个和12.3个百分点,整车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没有有效缓解,南汽集团、上海大众仪征基地、长安马自达、奇瑞捷豹路虎、观致汽车等重点企业产量分别下降49.1%、25%、32.2%、57.6%、95.2%。受汽车产销低迷影响,同期,全省汽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9.2%,较1-3月降幅继续加深。新能源汽车受税收政策、技术突破、配套完善等利好因素影响,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1-4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快速增长,产销量分别为3.5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1.8%和105.9%,涨幅分别比全国高43.3个和46.1个百分点。随着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不断增加,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特别是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实施《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将为汽车产销市场带来相对积极的作用。

(三)化工行业。

受行业治理整顿、市场低迷、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1-5月全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3.9%,投资同比下降4.8%,1-4月利润同比下降14.1%,行业整体处于紧缩区间。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的通知,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大幅压减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和规模以下等化工生产企业,着力破解“重化围江”突出问题,高起点同步推进沿江地区战略性转型和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为全省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船舶行业。

2019年以来,全球新造船市场面临的环境依旧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近年来船队增速持续低于海运贸易增速,全球航运市场进入缓慢复苏状态。这为新造船市场走出低谷创造了条件,叠加国际环保新规即将进入密集生效期,部分老旧船舶大概率因经济性较差被迫提前拆解,有望给造船企业带来订单。1-5月,全省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为890.3万、575.4万、4157.7万载重吨,同比分别增长12.6%、-38.2%、3.3%。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1%,占全国份额的53.4%。

四、相关建议

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应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工业发展质量。

一是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普惠性政策,加强对于企业金融支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工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生产效率。

二是积极应对外贸摩擦。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减少对美国进出口贸易的依赖。主动发展相关业务,拓宽业务经营空间,降低企业运行风险。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

三是努力强化技术支撑。结合市场导向,根据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开展需求预测和技术预测。增强校企合作,培养专业性人才,锐意创新,提高核心技术的攻关能力。增加政府投入,加强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多渠道推进技术成果向产品应用转化。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