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碳纤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工业处

2014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碳纤维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围绕打造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功能现代化的总目标,加快培育碳纤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碳纤维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较快进展。基地在碳纤维产业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关企业主要有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等。2018年,碳纤维企业实现产值67.5亿元,完成工业投资5.9亿元。

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资源共享、产业聚集”的思路,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抓住重点、突出特色”的总原则,以优化产业结构和培育特色优势为目标,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推动碳纤维实现优势产业高度集聚、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

新材料产业坚持创新发展,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中复神鹰碳纤维新开发的M40X级产品性能水平达到了东丽最新发布的高模产品水平,T1000级碳纤维实现了从试验到百吨级规模化生产的重大突破,2020年将达到千吨级生产规模;奥神新材料研发的新型火箭发动机用抗烧蚀复合材料、黑色细旦高性能聚酰亚胺长丝等产品,满足了航空航天领域核心材料国产化的要求;华海诚科的高导热封装材料打破了日本企业长期垄断中高端环氧模封料市场的格局。

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协同创新。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性能纤维检验中心,是全国唯一具备“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芳纶纤维”全项目质量检测能力的检验中心,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个、企业标准6个,产品在这里“一次检测、全球承认”。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被列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计划建成集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试制、检测、评价一体化的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围绕轨道交通、汽车、电缆、风电叶片、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研发及服务。目前研发大楼已经建成投用,主要实验设备基本安装到位,计划今年上半年通过验收并开展研究工作。

未来,我们将继续重抓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聚集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为代表的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产业,以培育企业为核心,以形成区域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园。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