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经济开发区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情况(2019年第7期 总第88期)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工业处

  近年来,东台开发区紧紧围绕产业定位,大力招引产业龙头,培大育强现有企业,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功能材料产业。截至2018年底,基地内共有功能材料企业65家,重点发展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胶粘材料和陶瓷材料等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功能材料产业正向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高端迈进。

  一是坚持高端引领,构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基地产业发展坚持高端导向,紧扣产业定位,大力招引行业龙头、关键补链项目。在现有投产企业基础上,新增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新闵锻造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企业,今年新闵锻造新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峰峰公司打造全国一流的钨钼产品供应基地,峰峰牌钨钼制品被国外称为“中国钼”,获得驰名商标,“峰峰”牌拉丝钼条连续八年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占有国内市场较大份额,产品质量、销量名列全国榜首;新中洲合金产品具有耐高温、腐蚀、磨损,抗冲击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核工业等行业,配套供应美国GE集团、FISHER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5亿元的实力新材料项目9条涂布生产线已安装投产,新增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50亿元。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增添转型升级新动能。近年来,东台开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政策引导,开展专题对接,深化研发合作,促进创新要素向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集聚。在加强宣传、鼓励企业用好用足市科技创新12条激励政策的基础上,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创新创牌、人才引进、企业转型等奖励扶持力度。基地内去年新增磊达钢帘线、台博电子、宏仁气体、施迈尔新材料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36家;华阳重工、海特尔机械、华粮机械、海鼎电气、和信石油5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基地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达52.4%;东台船配、科森科技分别建成省企业技术中心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研发机构总数达11家;新批鑫悦汽配、新技机械等省级新产品和专精特新产品14个;与上海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强化人才引进、新品开发、技术攻关等。三年来基地企业研发新产品96个,通过企业间合作,节省检测设备投入2500多万元。

  三是实施集群发展,创树产业基地新形象。经过几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峰峰钨钼、新闵锻造为代表的金属材料,以德赛、宏泰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以台博、实力为代表的胶粘材料和以施迈尔为代表的陶瓷材料产业集群。2018年,基地内的功能材料企业实现产值362.3亿元,占到全区工业产值总量的76%。依托上海、台湾两大招商联络处,围绕功能材料产业,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低、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的龙头项目,不断推动功能材料产业向“层次更高、结构更轻、产业更新”方向发展。推动企业滚动发展,不断加大企业投入,围绕装备提升、智能化改造、精细化管理等不断投入。全年实施萨新热传输材料、新中洲特种合金等技改,鑫悦减振器装配流水线自动化、沃特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等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项目24个,竣工新闵锻件精加工、东祥麟复膜材料生产线扩能等项目20个,完成5家企业合作重组。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引导企业树立“工匠精神”,坚守质量品牌,实施智能化改造和互联网化转型,培育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促进科技、信息、制造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制造”向“创造”、“智造”转变,培育壮大产业集群,2018年,领胜科技建成省示范智能车间,中玻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科森光电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为苏中苏北唯一新型显示类项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