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针对驻外机构特点采取措施 消除驻外干部监管盲区
发布日期:2019-08-2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东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不久前,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平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有不少派驻外地干部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查。现实中,重大项目派驻外地人员、政府驻外地办事处干部、驻外地帮扶干部等,因为身在外地远离机关,往往成为监督的薄弱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驻外地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开展日常监督、进行廉政谈话、推动巡视巡察、通报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等方式,切实增强监督质效,让远离机关的党员干部同样受监督。

在驻外地干部赴任前开展廉政谈话、进行警示教育,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做法。湖南省纪委监委在查处王华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利用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在该省第22期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上播放了王华平等人的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即将赴任党员干部。

强化对驻外地干部监督,关键是督促驻外地单位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从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入手,年初会同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广州办事处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把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还督促省政府办公厅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每季度由厅级干部带队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消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的“温差”。

距离远,是对驻外地干部监督的一大难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现场监督检查、推进巡视巡察、利用网络手段等方式确保实现监督全覆盖。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组织扶贫工作队队员、项目驻外地人员签订严守纪律承诺书,不定期了解他们遵守纪律情况,并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与湖北省鹤峰县组成联合巡察组,针对帮扶干部作风是否扎实、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等方面问题开展巡察。

根据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分析,驻外地单位接待任务较多,往往成为“四风”问题易发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提前提醒的基础上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相关问题。辽宁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通过当面、电话等方式约谈本地区、本单位驻外地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针对有关地区、单位借过节之机在驻外地机构、培训中心搞请客送礼、违规公款吃喝等行为提前进行警示提醒。江西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重点检查市县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场所,以及党政机关接待部门和驻外地机构,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待、公款送礼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