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
强信心 稳定力 担使命 助力唱好“长江之歌”的江苏乐章
发布时间:2019-09-12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带领全省上下持续治理、不懈努力,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在近期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通)现场推进会议上,娄勤俭书记提出了“增强信心、保持定力、重点突破、科学治理”16字要求,吴政隆省长明确了3个方面重点工作,思想深邃、紧贴实际,进一步为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标注了重点。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各项任务高效率、高质量落地落实。重点将围绕“一二三四”开展工作:

“一”,就是咬定一个目标不松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不能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焦虑动摇、决不能因取得一点阶段性成效而自满松劲、决不能在上项目上乱开口子”要求,准确把握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正处在黄金“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的形势特点,始终坚持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性思维和科学治理理念,进一步强化牵头部门的使命担当,以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和我省自查问题为重中之重紧盯不放、对账销号,全力以赴坚决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二”,就是加强两项联动抓整治。深刻领会省委强调的一盘棋作用,切实担负起综合经济部门使命,一方面,加强与省有关部门、沿江地市的沟通对接,在健全完善协同机制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和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工作及时传导、问题及时发现、困难及时解决;另一方面,认真落实联防联治要求,加强与周边省(市)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对接,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健全完善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环境治理联动等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建立长江流域污染赔偿、临界市县区生态环境治理协作机制,助力形成齐抓共治的良好格局。

“三”,就是聚焦三个方向促转型。对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坚决退、科学调、尽快转”的总思路,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从源头上防范、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坚决退方面,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和沿江地市,引导鼓励现有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减少污染排放;对达不到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要求的低端落后产能和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加快关停并转。科学调方面,将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积极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绿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革,提升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同时,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尽快转方面,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协同相关部门转移提升重化产能,积极协调推动宝武、中天等重点项目向沿海升级转移,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四”,就是落实四项重点见成效。将省委明确的“坚持重点突破”作为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遵循,立足部门职能、加强工作统筹,力争以重点工作突破之力实现带动全局工作提升之功。一是充分发挥规划统筹作用,协同有关方面加快编制岸线开发使用规划和码头布局规划,实现生产性岸线开发使用强度大幅降低,生活、生态性岸线比例明显增加,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二是加快示范段建设,坚持系统性综合治理理念,研究提出沿江示范段建设指导意见,完善保护修复绿色发展项目库,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加快推动南京35公里岸线等示范段建设,努力把江苏段建成长江下游水清岸绿、可感可亲的最美岸线。三是科学制定坚决落实负面清单,正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科学制定实施我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细则,确保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着力解决区域经济活动中的无序开发、违规开发等行为,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四是深化对国家战略融合发展的研究,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我省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切实加强相关规划、政策的系统谋划与专题研究,放大叠加效应、强化同频共振,统筹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江苏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大的定力抓好整改落实、以更好的服务加强协调联动、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的江苏乐章、推动江苏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发改部门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