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互联网+服务业”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子站

近日,湖北省印发了《湖北省“互联网+服务业”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推进全省服务业提速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方案。

《行动计划》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一个主题,也即突出“互联网+”抓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中部强大市场、开拓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等,提出实施“互联网+服务业”四大工程,从生产服务、流通服务、生活服务、新兴服务四个方面,明确未来几年的发展任务、重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辐射中部乃至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枢纽、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物联网产业中心、数字内容产业高地,充分释放“互联网+”对服务业发展的叠加、融合、倍增效应,形成引领支撑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二是抓住一个核心,也即以数据为核心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服务业”关键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业”三大支撑体系,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服务业数字化采集集成体系、互联网大数据安全体系等,以加速传统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促进分享经济、体验经济、智能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三是形成一种合力,也即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让“看得见的手”更加有效,《行动计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三大举措,明确省直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责任分工,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工作措施的落实;让“看不见的手”充分施展,《行动计划》建立了“互联网+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清单,引进培育一批互联网服务业独角兽企业,彰显全省服务业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 “互联网+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支撑。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